被巴菲特說中?德國、希臘互不讓,歐元恐怕行不通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6-22 16:00:14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希臘債務鬧劇歹戲拖棚,幾乎所有人都指責希臘不願還債是問題禍首。但是,若希臘、德國與其他債權國無法體認到歐洲統合就是需要犧牲一點國家主權的現實,那麼歐元最終恐怕只有瓦解一途。

彭博社評論21日指出,希臘與債權國對債務問題僵持不下,其實雙方堅持的原則完全相同,就是「國家主權」。希臘多年來一直受制於債權國、狀況相當悽慘,人民不願繼續服用歐盟開立的處方籤、希望能拿回國家自主權,因此才選擇反撙節的Syriza左派聯盟。相對地,債權國也同樣重視自身國家的權益,認為納稅人不應因為希臘收支無法平衡而受到處罰。

其實,希臘與債權國兩邊都需體認到一個事實,那就是貨幣聯盟若真要繼續施行,那麼債務國與債權國勢必都得犧牲一部份的主權。當一國經濟陷入動盪之際,若缺少自家的貨幣與利率政策來做緩衝,那麼勢必得靠跨國界的資金流動來改善經濟失衡,這意味著資金得暫時從失業率低的國家流向陷入衰退的國家。假如德國與其他債權國還是拒絕幫助同盟國週轉(即所謂週轉的聯盟、transfer union),那麼歐元經濟體恐怕將永遠偏向停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