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買股票》只是宣布開拍「冰雪奇緣2」,迪士尼股價就創新高!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來源:blogs.disney.com
圖片放大

最近幾個朋友的孩子,從他們童言童語的談話聲中,聽到的都是「冰雪奇緣」的故事人物與內容,主題曲也朗朗上口,簡直已經成為了必唱的歌曲,相信很多讀者家中如果有小朋友,一定也感受深刻。

另一部電影「復仇者聯盟2」,台灣預計5/1上映。票房的結果幾乎篤定就是「大賣」與「超級大賣」兩個選項而已。

擁有一個海外帳戶投資美股的好處,就是除了開心看電影之外,還可以了解背後相關的產業,多一些投資台股以外的選擇。

那各位讀者朋友猜到「冰雪奇緣」與「復仇者聯盟」的發行商是誰了嗎?

沒錯,就是老牌的美國股票,道瓊工業指數的成份股之一:迪士尼(股票代碼:DIS)。

從2012年開始,迪士尼的股票足足漲了177.84%,是大盤的三倍!對一間百年企業而言,真是不容易。

正式起漲年,2012年發生了什麼事?

這得從2009年說起。

2009年,迪士尼買下了漫威Mavel,開始把超級英雄漫畫改編成電影,進而搬上了大螢幕。所以後來出現了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等等。而2012年4月,結合這些角色的電影「復仇者聯盟」第一集上映。這部電影的預算雖然高達2.2億美元,但票房收入達到15億美元,位居影史第三高。(影史第一名阿凡達27.8億、第二名鐵達尼號21.8億)

如此豐厚的獲利推升了迪士尼的股價。接著2013年底的「冰雪奇緣」,也以1.5億美元的預算,創造了12.8億美元的票房,榮登史上最高票房的動畫片,也暫居影史上第五名的寶座。

所以,復仇者聯盟的後續效應和冰雪奇緣的票房收益,大幅拉高迪士尼2014年的每股盈餘,足足比前一年多了27.43%!

分析師也調高了今年盈餘的預估。為什麼?因為,好電影也會有自己的品牌效果,最近的例子是3月12日,迪士尼宣佈將推出冰雪奇緣第2集,但是其他細節什麼都沒說,隨後,股價應聲上漲4.16%,創下歷史新高,完全無視最近箱型整理好一段時間的大盤,可見效果多驚人。

截至3/19收盤,迪士尼的市值是1800多億美金,約等於5兆多台幣。相當於4家鴻海的市值。讓如此大的公司一天上漲4.16%,可知其效果多驚人。

而迪士尼今年將推出的大片,除了復仇者聯盟第二集外,還有同樣出自漫威的英雄電影「蟻人」,以及老牌電影品牌「星際大戰」第七集和後面排隊等上映的漫威英雄電影,難怪大家看好迪士尼的股價了。

潛在競爭對手虎視眈眈

迪士尼沒有競爭者了嗎?難道沒有其他片商是對手了嗎?當然有。

包括最近剛推出金牌特務、且旗下也有X戰警系列的21世紀福斯(股票代碼:FOX),還有即將推出「玩命關頭7」的環球影業,隸屬於全美第一大有線電視的Comcast集團(股票代碼:CMCSA),曾推出蝙蝠俠系列、哈利波特系列的華納兄弟,隸屬於擁有HBO、Cinemax、威秀影城等的時代華納集團(股票代碼:TWX)。

而自2012年之後,因為迪士尼擁有的大品牌最多,所以股價遙遙領先。

但是,電影產業跟科技產業、汽車產業不同,它沒那麼你死我活,而且更具壟斷性。我們的朋友中,有幾個人有兩支智慧型手機?有幾個人有兩台以上的筆記型電腦?有幾個人有兩輛汽車?這些產品的單價高,使用時間長,所以我們只會選擇一個。

電影呢?

票價相對於其他消費性產品價格不高,花費時間也少;如果環球影業的玩命關頭7好看,迪士尼的復仇者聯盟2也好看,很多人會選擇兩個都看,而這兩間公司也都開心獲利。

因此,電影產業會有更多的合作、更多的聯盟,可以從電影開頭那一大串公司標誌看出來。而且只要電影好看,觀眾就會變成粉絲,粉絲是很容易掏腰包的啊,這都對股價有利。

所以,如果你也喜歡看電影,不妨多了解媒體集團等相關產業,電影不但能帶動情感,也能帶動營收和股價喔。

[快速結論]

彼得林區在Beating the Street一書中說過:「股票只是表象,上市公司才是實質,你要做的,就是搞清楚企業狀況。」生活中的各種層面,背後都有投資機會。如果想學習投資,卻覺得投資作功課很枯燥乏味的話,可從喜愛的領域入門,會更快上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