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急跌!大戶:「漲多拉回」的時候,這樣操作就會賺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來源:kenteegardin@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夏天才過了一半,整體金融市場的投資氛圍卻丕變。觀察近來國內外政經環境變化,有些心得與諸位分享:

首先,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似乎亮麗居多,但是仍不敵歐美對俄羅斯經貿制裁的反作用力,以及對阿根廷債務違約和美國聯準會是否提前升息的疑慮,讓美股走勢出現明顯的修正。

基本上,如果看了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表現,我認為升息「還不是時候」,資金仍是充沛無虞的。至於阿根廷的違約應該遲早會解決,畢竟齊阿國經濟似乎有起色,這只是技術性違約。倒是對於俄羅斯的制裁,受傷較重的會是歐洲,因為歐洲與俄國的經貿往來相當密切,所以對於僅有些微復甦跡象的歐洲來講,制裁俄羅斯是投鼠忌器。

結論是:技術面漲幅太大,市場獲利了結的賣壓宣洩,無礙股市走多的趨勢。不過近期內,美股橫向盤整代替下跌修正,是可以預期的。

第二,陸股相當戲劇性地出現觸底反彈的現象,甚至人民幣也出現像樣的漲幅,有點與其他股市唱反調的味道(近年來,各國股市走多頭,唯有陸股持續走空。)

我的解讀是,既然大尾的周永康也被查,表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整飭吏治的決心,以及其實質全面掌控權力中樞不成問題,所以無論是房市或是地方債,都將是軟著陸,不可能讓這些事情出大簍子,加上人民幣回穩及港滬通直達車的開啟,預料陸股將開始展開反彈,不可小看。

第三,台股方面,主管單位前陣子也暗示降溫了,加上突然的高雄氣爆,大盤就順勢拉回修正。不過主角還是在於外資的動態,原本被認為低估的台股,前陣子已經轉為中性對待,近期甚至開始大量布局空單,這種作法將讓市場產生悲觀氣氛,尤其是電子與金融股也都輪(漲)過一圈了,傳產股也曾發揮支撐的作用。

不過,目前「空房市、做多股市」的大方向仍然是基本調性,唯獨選股要特別下功夫,否則接下來的獲利難度會逐步加高。操作方法建議,當指數修正幅度大時,可以考慮權值股或ETF;但如果反彈恢復盤整時,就是中小型股的表演機會。預計八月中旬之後,財報陸續出爐,屆時那一次的大調整就會是指標股出現的時候了。此刻只宜急跌低接,不追高。

天災人禍及戰亂不斷,除了努力積極尋找投資機會,適度地做好風險規避外,多與家人及愛人珍惜相處的日子,行有餘力多幫忙或捐助他人,生活會過得更加充實圓滿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