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租金好還是付房貸好?」這問題根本就問錯了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來源:brianDhawkins@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讀者提問:

我今年28歲,有一個明年即將結婚的男友。我男友30歲,明年博士畢業,雖然他也有想繼續出國發展的打算,但既然要結婚,雙方家長也建議我們考慮買房子,同時願意出約共計200萬的頭期款。但我們算算目前房價這麼高,在北部買房真的很有壓力。也有朋友建議租房子就好,但父母一直說付租金不如付房貸。我們目前收入還不算穩定,到底該租房子還是買房子呢?

子房觀點:

對於年輕一族,我認為買房子或租房子這件事情,考量的是人生的「機會成本」。

房價是相對的。房市景氣的時候,還是有機會找到便宜的房子;房市不景氣的時候,還是有很貴的地區。但不管怎麼說,房子對一般民眾來說,都是一項高金額的購買行為。

因此,該租房子還是買房子,首先要決定的是,要不要在現階段做這樣的購買行為。

以我們到某風景勝地騎腳踏車為例,你可以選擇在當地租腳踏車來騎,雖然騎起來可能不是最舒服,但也可以短暫享受單車悠遊的快樂。你也可以選擇運自己買的高級腳踏車過去騎,甚至從家裡一路騎到目的地,但是得沿路小心照顧你的愛車,或者為了到目的地忍受騎一段艱苦的路程。因此,若堅持騎自己買的腳踏車,最後可能大部分時間都在附近某固定風景區域騎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