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存錢,還是先花錢投資自己?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英美大砍留學生 傷到自家競爭力
英美大砍留學生 傷到自家競爭力
圖片放大

Q:我是一個31歲的職業軍人,但只有10萬存款,扣除生活費和孝親費,每個月大約有1萬5千元可以存下來。想要投資房地產,但是要先存到足夠的本金。最近看到一門開在週末的課程,兩天要三萬多元,不知道應該把錢存下來,或是去上課投資自己?好難抉擇。

A:在收支分配的部份,如果你的生活費和孝親費都無法調整了,那麼就只能好好運用每個月可以存下來的1萬5千元。其實累積一年,也有18萬,如果年終獎金也能存一些,那麼一年20萬其實不算少了,至少可以讓你的存款增加兩倍。

至於課程,由於我不清楚內容是什麼,所以很難建議或評論。不過如果是上課兩天,收費要三萬多元,其實並不便宜。而兩天的課程,能有什麼收穫,對你來說有沒有三萬以上的價值,那可就更不確定了。建議你可以先上網找看看,有沒有已經上過課程的人,曾經分享過經驗或心得?並且也好好思考一下自己想從這堂課程學到什麼。

我自己沒有去上過投資或理財的課程,都是自己看書自學。一本書大約兩三百元,以三萬多元來算,可以買下一百多本書,說不定一間書局的理財相關書籍,都還不夠你買呢!就算每個禮拜看一本,也要兩年才能看得完。而如果真的看完一個領域的一百本書,我想對那個領域也有相當的瞭解了。

當然,這顯示出去上課、與自己讀書的差異,課程的時間很短,大約就是幾小時到幾天而已,但是收費比較高,可能每個小時要付出的學費就是幾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而看書學習的時間比較長,一本兩三百元買的書,可能要讀個一兩個禮拜才能讀完,不過以時間來算花費,其實是很低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