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專家不敢說的事:買0050,要隨緣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

我從不把自己當理財專家,我寫書、演講、上電視廣播,只講我懂的0050和0056,只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包括自己曾犯的錯。近來很多媒體喜歡報導素人投資成功案例,我反而覺得比較可信。不過,他們只會提自己當年的賠錢經驗,來對照今天成功致富的戲劇性轉折,但應該不會承認他們後來也曾經做錯吧?

我在新書就承認自己2015年買0050嚴重套牢。因為我在日K小於20時堅持紀律買進,雖然都買在相對低檔,但買完後從來沒看到K大於80賣出的機會,就這樣套牢了。即便碰到當年股災,0050千載難逢跌到55元,我都沒錢可買了。

我不是理財專家,所以我敢公開自己做錯的經驗。讀者問我,為什麼不在K大於70,甚至大於60就賣出?或許很多理財專家會這樣說,但我當初哪會知道它不會大於80?買賣股票不能用猜的,事後也不能辯稱自己有先見之明。世上無短期穩賺不賠的股票,也沒有永遠萬無一失的方法。

請不要把我當成萬能理財專家,來臉書私訊我,現在快到1萬點,還可以用我的「日K<20」買進超過72元的0050嗎?以往我都會秉持善意提供明確建議,卻忽略每個人風險承受能力不同,資金部位多寡也無從得知,很可能造成我的建議與網友預期有落差,因此請各位不要再問進出的建議。我只能回答:「你不擔心套牢,就照紀律買;你會擔心套牢,現在就別買。」能不能讓自己「自在」,這是投資最重要的一件事。隨緣吧!(哪個專家會說這句話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