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作者:川普所為符合常理、假專家猖獗才是問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經濟學家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見圖)以《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一書享譽國際,他準確預測了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2016年英國脫歐、以及川普當選。塔雷伯批評知識份子把經濟搞得太過複雜,川普用簡單語言說明,讓一般人也聽得懂,因此脫穎而出。當前民粹主義盛行,這不是法西斯主義,而是全球民眾群起對抗「假專家」。

印度媒體The Hindu專訪塔雷伯(見此),他強調川普當選,是因為他了解經濟問題何在。川普說的話,連雜貨店老闆也聽得懂;如果有錯,也能加以指正。歐巴馬就不一樣了,一般人聽不懂他說什麼,不知道錯在何處,不曉得歐巴馬扭曲體制,創造出不平等。

他強調,川普不是在競選主教,所作所為無須像聖人一樣。反觀歐巴馬表現得像主教一樣,可是民眾卻不覺得生活好轉。川普言論符合常理,他的行動也如一般人所為,雜貨店老闆也會採取和川普相同的作法,像是打電話給波音公司,質問為何費用如此高昂,或是質疑美國為何需要複雜稅制。

塔雷伯指出,當前最大問題是「假專家」浮濫,這些人不知道自己不懂,還假設自己深知他人想法,水電工不會有這種問題。從川普當選、英國脫歐、法國總統候選人勒龐(Le Pen)竄出,都突顯人們受夠統治階層,這不是法西斯主義,而是偽專家過多引發的問題。

他說,英國脫歐大將Nigel Farage從政前當過15年交易員。Farage也稱,政府的問題是官員沒有實際工作經驗(proper job),擔任官僚算不上工作。

去年川普勝選之前,塔雷伯受訪就說,川普當選沒那麼恐怖。

CNBC去年11月3日報導,Taleb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川普的確很有可能當選,但其實美國總統由誰來當,差別都沒人們想像那麼大,川普當總統也不是那麼可怕,因為他終究是銷售房地產的生意人,不太可能做出自我毀滅的事。

Taleb認為,若川普真的入主白宮,他的言行舉止應該會跟著收斂,但川普獲勝、也意味著官僚菁英遭到推翻。他說,川普之所以能在初選大獲全勝,就是因為他深得底層民心,人們相信,支持川普,等於是對官僚體系投下反對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