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成功者故事」沒說的事:巴菲特8歲參觀證交所是高盛董事接待、李嘉誠第一桶金是富豪岳父的支持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巴菲特
圖片來源:DonkeyHotey@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真正的榜樣力量

有天下班回家,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小助理Landy說自己的薪水不是很高,在深圳這個城市很有壓力,但是還不想那麼快就回老家,於是這種糾結的狀態一直困擾著她。

本來我的出發點,就是想拿自己做例子,剛進職場的前幾年都是薪水不高,但是需要慢慢累積這一類的大話安慰她,但是我仔細回想了一下我當年剛進職場的時候,那一丁點的薪資也是壓得我喘不過氣來,我身邊也有前輩鼓勵我,說小令你要堅持,剛開始就是這樣子的,熬過去就好了。

回到Landy小姐的問題,我不想用那些大道理來安慰她,於是我想到了之前看過的朋友圈裡非常火紅的一篇文章,小川叔的那篇《三十歲那年,我的夢想是年薪十萬》(編按:人民幣)一文,但是找不到原文了,於是我叫Landy回去自己找找看。我當時說快了,說成了《三十歲那年,我的夢想是年薪百萬》,自己也沒發現。

第二天一早,我問Landy有沒有找到我昨天說的那篇文章,她說還沒找呢,我說為什麼呢,一下子也就看完了,然後我還笑說,說不定你都不用到三十歲,就已經年薪十萬了呢!

這時候Landy跳起來衝著我說,不對啊,你昨天跟我說的是年薪百萬,怎麼這會就變成十萬了呢?早知道文章說的是年薪十萬的事情,我早就跑去看了。

這時候我才恍然,昨天說錯了話。

我繼續問她,如果這篇文章說的就是年薪百萬的故事,你是不是就直接忽略我的建議,連看都不看了呢?

Landy很嚴肅地看著我,然後回答,是的。

我問,那原因呢?

她馬上回話說,我不是覺得自己沒有年薪百萬的命,但是我是一個實際的人,從我目前的出身環境、畢業學校、所學專業,結合目前這家公司的職業發展規劃,如何讓我三十歲以前達到年薪十萬這件事情,我覺得是有參考意義的,但是你說三十歲年薪百萬,或許對於別人而言有這可能,但對我而言就是不接地氣的,這樣的文章,不看也罷。

我笑著點點頭。

Landy白了我一眼說,你別笑話我膚淺,我是有夢想,但是我更看重別人的勵志故事跟我自己的契合度,否則說多了也無用。

我想起了自己以前上大學的時候,看過一期《魯豫有約》採訪打工皇帝唐駿的專題。起初會關注唐駿,就是當年看到新華都集團以十億元挖角聘請唐駿擔任集團總裁兼CEO,這種身價無疑成為了中國商業經理人的標竿。

可是當年的我,身為一個學大眾傳播的學生,居然沒有意識到媒體對於包裝跟放大一件事情或者一個人的光芒的作用,於是在接下來的大學日子裡,我又相繼看了很多其他經理人的勵志故事,滿懷信心地鼓勵自己,以後走進職場也要像他們那樣,努力拼搏,爭取升職加薪。

結果還沒等我進入職場,我在報社當實習記者去跑新聞的時候,就發現了這個想法的錯誤,那些我採訪的企業家或者管理者,無一不是一步一步慢慢在職場中磨練出來的,甚至還有一個企業家在四十歲的時候還在公家機關喝茶上班無聊,後來才南下到深圳,在工廠工作,然後累積資源,開始走上所謂的改變命運的道路。

當生活的真相一一被揭穿,那種難過的感覺無法用言語形容,因為已經不光是難過的問題,甚至涉及一種信仰的崩塌。

關於榜樣這個問題,我還能舉出很多例子,比如說我大學時很喜歡柴靜(註),當然現在也很喜歡,只是那個時候的自己希望也能做深度報導一類的記者角色。但是後來我不想選這條路了,因為見到了太多陰暗面的東西,柴靜可以抽煙失眠緩解自己,我不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