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NBA球星小皇帝詹姆斯,向巴菲特討教「投資之道」...股神的回答是?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

圖片來源:Keith Allison@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近來常看到臉書投資社群的網友們在爭論投資個股比較好,還是直接購買追蹤指數(如台灣50)的ETF?其實不管是投資個股還是購買ETF,我認為只要符合個人的喜好與投資策略,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式。雖然兩派各有擁護者,也都有各自投資的理由,甚至引用不少投資案例來論證,但是就像大陸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所說的話:「不管黃貓黑貓,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貓。」投資個股或投資ETF只不過是運用方式的不同,本質上還是要夠替投資人帶來獲利。

當然就投資個股或ETF的難易度看來,顯然前者的難度是較大的。因為選股需要投入更多的研究精力,還有擇時、擇機的問題。如果我們選擇的是一家好公司的股票,但是卻在錯誤的時機買入,其虧損的可能性是相當高的。但是投資人若能事先做功課,仔細地在自己的能力圈範圍內研究5到10家優秀的企業,作分散而長期(至少是5年以上)的投資,仍有很高的概率創造優秀的報酬率。或許有人認為創造長期穩定的報酬率很困難,但是市場上若是存在著一群人,他們總能創造出優於其他投資者的績效,我們就要好好想一想這些人是如何能做到的?

巴菲特曾說過一個故事:「一群豬共有128,000隻,分別來自全世界各農場舉行丟銅板比賽,投出正面的晉級,投出反面的淘汰,經過9回合後,只剩下250隻豬晉級,有人認為那250隻豬只是運氣好而已。」 巴菲特接著又說︰「如果你發現晉級的250隻豬,有200隻全是某農場來的,那你就必須問︰那個農場餵豬的飼料有沒有特別之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