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害怕美國升息?時間拉長看,過去兩次升息,股市都在漲啊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美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5年12月,美國聯準會Fed啟動美元升息循環,自從2006年以後,這是美國再次出現升息的貨幣政策,當然,美股反應也很劇烈,2個月道瓊指數一度暴跌超過2500點,Fed甚至在2015年12月的那次利率會議上,釋出2016年可能會升息4次的訊息,結果全球股市哀鴻遍野,但局勢發展總有很多意外,2016年從中國、歐洲到日本,還有6月的英國脫歐公投過半數,讓全球實體經濟成長不如預期,Fed升息計畫比預期緩和許多,結果美股反而大躍進,第三季頻創歷史新高。

既然美國實體經濟沒啥大問題,資本市場也沒任何恐慌,於是FOMC有四位有投票權的官員喊話支持升息(James Bullard, St. Louis、Stanley Fischer, Board of Governors、Esther L. George, Kansas City、Eric Rosengren, Boston),雖然許多媒體仍認為FOMC官員對於升息喊話是再一次「狼來了」,但債券市場最近兩個月卻已出現殖利率上揚,這很可能暗示,FOMC在9月可能出現讓市場「意外」的升息貨幣政策。

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

資料來源:FRED
圖片放大

不過對投資人來說,如果FOMC在9月升息,引發美股再度出現較大修正,投資人也不用過於擔心,因為從歷史紀錄來看,美國升息循環期間,如果不是因為通膨高漲而被迫升息,那麼美股後續較高機率是樂觀發展,1994年2月4日,Fed將基準利率從3%上調至3.25%;2004年6月30日,Fed將基準利率從1%上調至1.25%,雖然升息引起股市修正,但這些修正只是暫時性的技術性調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