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拖到年底,要聯準會做一次升息決定,為什麼這麼難?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美元 美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元對台幣的匯率在2016年出現大趨勢反轉,從2013年開始,美元對台幣匯率價格自29.0連續貶值到33.8,2016年1月以後,台幣匯率快速從33.8升值到31.0,許多媒體開始描述,國際熱錢來台炒匯,讓台幣大幅升值,但仔細觀察同時期全球貨幣,其實並非只有台幣大幅升值:

2015年12月,美國聯準會啟動近年來首次升息,並釋出2016年可能會再升息1%的預期,於是美元在2016年初升值到近年最高價位,不過隨著全球經濟局勢發展比預期差,加上美元首次升息的預期效應,美元大幅升值,全球貨幣系統也受到極大影響,新興市場貨幣大幅貶值,人民幣也進入貶值趨勢,年中又出現令市場意外的英國脫歐公投通過,聯準會的升息次數比原先預估降低,到2016年8月,市場預期聯準會在2016年有升息一次就不錯了,於是許多原本跌勢兇猛的非美貨幣,在2016年跌深反彈,尤其是亞洲小市場貨幣,反彈力道相當強勢,所以台幣只是順著眾多小市場貨幣升值趨勢,並非特立獨行,這是全球熱錢大規模流動,而非熱錢只鎖定台幣炒作。

201501〜201607美國核心通貨膨脹率

資料來源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
圖片放大

以往聯準會升息考量,是針對美國經濟狀況做整體評估,但2016年以來,全球經濟成長相當疲弱,國際油價維持低迷,美國能源業嚴重負成長,另外美元升息會帶給市場拉抬美元價格的預期,而美國S&P500有相當大的營運比重是海外營收,強勢美元對美國跨國企業也造成相當大的衝擊,所以聯準會大幅降低升息的速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