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沒你想的容易,駭人統計:4成股票長期都賠錢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下跌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我記得大概在20年前左右,台灣當時有一本理財書籍很有名,作者當時在書中提了一個新的投資觀念─隨便買,隨時買,不要賣,這樣的觀念在那個年代還是屬於比較新的想法,作者引述了國外一些研究來支持這個說法的論點,這個想法當時引起了很多人的討論也吸引了不少人的認同,但過了幾年之後,就慢慢很少人再提這種說法了,其實這些觀念大多數還是正確的,只是每個觀念都有其適用的地方,隨便套用可能適得其反,結果更糟。

其中最有問題的是「隨便買」這個說法,當時作者會認為隨便買就好,主要是舉美國有名的猴子射飛鏢的例子來說明,即使是基金經理人或財經分析師所選的股票可能都表現比一隻猴子用射飛鏢選擇的股票來得差,既然如此,隨便買就好了,可能績效還更好,聽取專家的意見可能反而更差,其實猴子射飛鏢或是其他類似的實驗都只能證明,挑選股票是難度很高的一件事情,但這並不能表示隨便買就會獲利。

美國最近有一篇研究分析美國所有上市公司股票(有8,054支股票),時間從1983~2007年,發現幾個有趣的數據值得投資人留意:

1.有高達39%的股票在這段期間的投資報酬率是負的。

2.有18.5%的股票其股價跌到只剩下最高市值時的25%以下(表示有超過75%的價值都蒸發掉了)。

3.64%的股票在這段期間的表現低於羅素3000股票指數(代表美國市值最大的3000家公司)的表現:

4.表現最差的6000支股票(占所有股票的75%),在過去這25年當中,整體加起來的股票投資報酬率為0,股票指數的上漲主要是由另外2000支股票(表現最好的25%)所貢獻出來的(好像也很符合20/80定律):

台灣有很多投資人喜歡自己研究並挑選股票,雖然我沒有台灣股市類似的分析資料,但我相信觀念是相同的,從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到,長期股價能夠上漲的公司都是少數,多數都是輸家,所以除非你真的有把握能夠挑選到贏家的股票,否則隨便買的話,賠錢的機率是比較高的!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哇!近4成的公司股票長期都是賠錢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