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下載「投資目標計算機」!一鍵算出,把1百萬放大成1千萬...需要多久時間?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19269894
圖片放大

「我有在投資,也有賺錢,為什麼感覺賺得很少?」

一位在科技業的朋友,問到這個問題。多聊一下之後發現,他去年帳戶從300萬出頭成長到345萬,獲利大約15%,以去年行情來說算還不錯。

但他仍覺得「賺太少」。

「你覺得10年後要賺多少,才覺得夠呢?」我問。
「至少賺個1000萬吧。」

於是我幫他算了一下,10年後賺到1000萬,以他的現狀,每年只要有6.9%的報酬率就能達成1000萬目標。

「現在你還覺得賺太少嗎?」
「不會耶,好像賺蠻多的...」

為什麼怎麼賺都覺得少?
因為90%的人投資之前「沒有設定目標」

如果一開始沒設定目標,無論賺多少都覺得不夠!

「設定目標」聽起來很簡單,但事實是90%的人在開始投資以前都沒做這件事。

以這位朋友的例子:
1. 目標:10年後股票資產要成長到1000萬
2. 現況:手上現有資金300萬,每年可投入資金30萬元

就可以算出,只要6.9%的報酬率,就能達成目標。他今年獲利15%,其實是比預期高非常多。即使接下來碰到比較不順利的空頭年,也能稍微彌補一些損失。

自己設定一個投資目標試試看

首先: 下載 【投資目標計算機】

在表格白色的地方輸入投資目標數字,就能看到達到目標,需要的報酬率是多少。可以用這個報酬率,當成自己長期年化報酬率的目標。

設定目標的好處是:
1. 避開報酬率太低的不當投資,才不會多年後無法達成投資目標
2. 避免過高的期待,減少因為貪心對投資操作的負面影響

設定投資目標,要注意2件事

第一件事:目標要設定多少才合理?

如果想完全靠投資的收益退休,至少要「2000萬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