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土壤液化」對你生命最嚴重的威脅,不是讓房屋倒塌...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房價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64332101
圖片放大

震央位於美濃的206大地震,讓土壤液化成為全台灣關注的焦點,政府也在3月14日公開8個縣市的土壤液化潛勢圖供民眾查閱,一時之間,有人擔心位處紅色高潛勢地區的房價會下跌,有人認為台北地區已經不適合作首都而倡議遷都台中,甚至還有民意代表以為液化就是土壤變軟,手指一戳就凹這類的誤解,彷彿房屋傾斜倒塌是土壤液化會造成最為嚴重的實質傷害,而房價下跌則是液化潛勢區資訊公開後最大筆的經濟損失。

土壤液化並不是土壤被地震搖成像水一樣柔軟,而是地底下土壤顆粒與水的平衡狀態被像地震這樣巨大的力量給破壞了,當這個力量還在搖晃時,土壤顆粒就會近似於漂浮在地下水上,導致原本穩定狀況時的承載力降低或完全消失,致使土壤上方或埋設於土壤中的管線、建物、道路等人造設備,發生管線破裂、路面隆起、建築物傾斜甚或倒塌的狀況。依照過去集集大地震與日本311地震的經驗,土壤液化使樓房傾斜損壞的災情多半是財損大於人損,對人命的安全較無立即性的危害,直接倒塌多半還是建物本身結構體抗震能力不足所致。

發生於1964年的日本新潟大地震,造成嚴重的土壤液化,許多房屋成排沈陷。但直接因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數僅26人;土壤液化導致地下油管破裂,大火沿著浮在水上的油燃燒,整整12天,卻帶走1千多條人命!

所以,從政府防災的角度而言,土壤液化對於房屋的傷害並不是最該優先注意的事項,而是那些埋在地底的水管、電管、光纖管、瓦斯管甚至油管與化學原料輸送管。這些管線破裂時輕則造成災區通訊、水、電等必須能源中斷,重則引發大火與爆炸,這些才是強震致使土壤液化發生後,最可能造成重大傷亡的主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