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家觀點》大中華股票基金雙料大獎得主施斌:中國跌深就是利多,聚焦新經濟、互聯網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贏家觀點》大中華股票基金雙料大獎得主施斌:中國跌深就是利多,聚焦新經濟、互聯網

人民幣、港幣遭金融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狙擊,引發中港股市大跌,看空中國的「末日說」甚囂塵上。不過,面對一片看空聲浪,「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與「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大中華股票基金的雙料冠軍—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經理人施斌卻說:「跌深就是利多!」

MSCI中國指數2015年報酬率為-4.19%(新台幣計價),施斌操盤的瑞銀中國精選股票基金2015年報酬率卻達20.51%,且過去3年及5年年化新台幣報酬率分別達19.77%及7.73%,在組別中均排名第1。基金規模從2013年至今大增12億8,300萬美元。投資標的主要是香港掛牌的H股以及在美上市的中國企業。

施斌於2006年加入瑞銀,在此之前,他曾在中國前3大資產管理公司博時擔任基金經理人,也在美國多家基金公司任職,業界投資經驗超過20年。這位冠軍操盤手之所以能繳出好成績,主要是靠嚴謹的「由下而上」選股策略。農曆年前他在接受本刊越洋獨家專訪時強調,投資就是要找出「未來高增長行業的領頭公司」,或者「未來的領袖企業」,盡早發現它們,一旦發現就長期持有,享受公司高增長的成果。

對於目前國際投資人普遍擔心中國經濟前景,對中國股市更是充滿疑慮。施斌卻認為,「在不確定的時期中,我們要掌握好可以確定的事情。」目前可確定2件事:

1.中國經濟增速會緩步下降,但這並不是新消息,因此,建議投資人不需要太關注GDP(國內生產毛額)的變動,因為「中國經濟規模這麼大,增速遲早是要下降的。」

2.若中國要讓經濟增長下降的幅度跟速度放緩,那麼結構性改革必須持續進行。在結構性改革進行的過程中,投資人就可從中發現好的增長機會、由此出發進行選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