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不能任意漲、房客想續住不能拒絕...小英「德政」為何會同時害慘房東和租屋族?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租屋
攝影:張家毓/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為了健全租屋市場,保障租屋者的權益,當然也是履行競選時「訂定租屋專法,房東的房屋稅適用自用稅率,租金也要課稅,以活絡台灣的租屋市場」的政見,民進黨立委將「租屋專法」交付立法院大會審查。

這版本的租屋專法,除了規範房東不可設定房客之年齡、職業、性別的非必要之條件外;也規定了房租必須要一定時間內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漲幅超過4%時,才能同步調漲;另外,在沒有自用或正當事由,租約到期後房客還可以要求續約最長兩年……等,這些洋洋灑灑看起來對租屋者的保障,的確非常完整,但立法良善的本意,能貫徹到實際市場中嗎?

在英國殖民印度期間,對於當地到處都是眼鏡蛇非常頭痛,於是政府頒佈了一項政策,印度居民可以拿眼鏡蛇皮向政府換錢。這個政策收到非常好的成效,但催生印度另一個新興行業—眼鏡蛇養殖,一來蛇皮產出來源穩定,二來不用冒著被野生眼鏡蛇咬傷的風險。

想當然爾,英國政府最後放棄了這項政策,這些養蛇業者在無利可圖的情形下,就把豢養的眼鏡蛇就地野放。野生的眼鏡蛇數量不但沒有減少,反而還大幅增加。後來這個故事被定義成「眼鏡蛇效應」,用來比喻錯誤的誘因與政策,不但沒辦法解決問題,還有可能會火上加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