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經濟學》如果你是百事可樂的CEO,你願意付多少錢得到可口可樂的秘密配方?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可樂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如果有一件事是經濟學家認為自己無所不知的,那就是價格。對經濟學家來說,萬事萬物皆有價,每樣東西上都貼了一個價格。當一般人想到價格時,會想到自己在商店裡抱怨的標籤;經濟學家則認為價格是世上的邏輯真理,所以在過去幾年間,我們兩個針對價格這個主題當然有很多事想講。

百事可樂願意付多少錢得到可口可樂的祕密配方?

最近可口可樂(Coca-Cola)有幾個不肖員工,被逮到試圖把公司機密賣給百事可樂(Pepsi)。百事可樂舉報壞人,還跟警方合作,一起演戲抓住他們。

百事可樂的高階主管是否為了「做正確的事」,放棄這次對可口可樂有害、對自己十分有利的機會?

昨天,我和朋友兼同事凱文•墨菲(Kevin Murphy)一起吃午餐,他提出一個有趣的論點:對百事來說,可口可樂的祕密配方一文不值。他的理由如下:

假設百事可樂知道可口可樂的祕方,還把它公布出去,讓所有人都能做出喝起來像可口可樂的飲料,那種情況就很像是處方藥的專利過期、學名藥問世的時候。正牌可口可樂的價格將大跌,但大概不會完全跌到山寨版可口可樂的價格。如果真的發生這種事,可口可樂就糟了,但對百事來說也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如果可口可樂變得非常便宜,喝百事的人會改喝可口可樂,所以百事的利潤也會下滑。

那麼,如果百事得到可口可樂的祕密配方,但不讓大家知道配方內容、自己留著,做出跟可口可樂喝起來味道一模一樣的飲料呢?如果百事真的說服民眾,讓大家認為他們的新版可樂,喝起來跟可口可樂的一模一樣,那麼新版的百事可樂和真正的可口可樂,就會變成經濟學家口中的「完全替代品」(perfect substitutes)。在消費者的心中,如果兩樣商品完全一樣時,通常會導致激烈的價格競爭,以及極低的商品利潤,所以不論是真正的可口可樂,或是百事新版的可口可樂,都不會獲得多少利潤。在可口可樂的價格下跌後,原本喝百事可樂的消費者可能會改喝可口可樂,或是百事新版的可口可樂,不論是哪種結果,利潤都會比原本的百事可樂低很多。

所以,如果百事可樂獲得可口可樂的祕密配方,還採取行動的話,兩家可樂公司的營運狀況都會變糟。也許百事高層交出偷可口可樂祕方的嫌犯時,的確是秉持著良心與誠信在做事。也或者,他們只是優秀的經濟學家。

2千5百萬美元免談,5千萬的話,我會考慮考慮

至少就我個人而言,不是有太多問題會讓我回答: 「若是2千5百萬美元,門都沒有,5千萬的話,我會考慮一下。」2千5百萬美元已經是連想都無法想的天文數字,如果有第一個2千5百萬已經太棒了,我不確定我需要第二個2千5百萬做什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