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降息、美國暫不升息》本篇有解!現在到底要不要加碼美元?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美元美鈔美金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全球非美元貨幣從2014年下半年以來,大多數呈現明顯的貶值趨勢,雖然台幣貶值幅度比大多數的非美元貨幣來得小,也是持續貶值,從2012年的28.X到2105年的33.0。

許多外幣投資人盤算著,是否要繼續增持美元?原本不碰外幣的投資人,在台灣房地產和股市都低迷的氣氛下,也轉頭觀望,抉擇是否要投資美元。

對於台灣的投資人來說,其實美元是否值得投資,關鍵還是在台灣本身,因為對於中小型經濟體來說,除了美元這個國際貨幣趨勢的因素,台灣的經濟環境適合寬鬆還是緊縮貨幣政策,影響力其實不小。

過去10多年,台灣央行引導美元對台幣的匯率,盡可能隨著美元指數趨勢震盪,不過美元指數的震盪幅度顯然比美元兌台幣的震盪大多了,因為台灣央行會根據台灣本身的通貨膨脹率和經濟狀況,在符合市場機制的情況下,「適當」調整台幣匯率,維持匯率相對穩定,所以許多外幣投資人都會有類似的感受,當國際美元進入下跌趨勢,而全球貨幣都在漲時,台幣似乎漲得相對緩慢;但當美元進入上漲趨勢,全球貨幣都在跌時,台幣又跌得相對緩慢。基本上,台幣不會跳脫全球非美元貨幣的趨勢,但是漲跌幅都會縮水,所以判斷是否要投資美元時,必須關注的就是國際美元趨勢,和台灣的經濟狀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