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望期」到底還要多久?房市交易冷,專家:台灣房地產市場已在「落水」邊緣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攝影:翁挺耀/SMART智富月刊
圖片放大

讀者提問:

子房老師,聽說房地合一稅實施在即,我最近因為家庭因素剛好考慮賣房,想換棟更大間的房子,但是現在房市交易冷清,似乎也不是賣房或買房好時機。請問您怎麼看呢?

子房觀點:

你知道智慧型手機的銷售淡季在何時嗎?就在每逢最新款iPhone傳言即將上市的時候。

根據去年(2014)的報導,在iphone6傳言即將上市的第二季與第三季,由於市場對蘋果風潮的高度期待,眾多消費者都打算等待iPhone6問世後再做決定,連帶影響三星、HTC、華碩的銷量,在前半年營業額創新低,連低價手機都受影響。直到iPhone6在九月上市,各家品牌又活絡過來,紛紛推出競爭機種,三星甚至在第四季的全球銷量與蘋果並列第一。

iPhone6的上市,在去年上演兩季的「智慧型手機觀望潮」,讓其他手機業者損失慘重。但是我們政府從去年7月起上演的「房地合一稅觀望潮」,卻至今已堂堂邁入第四季。

房地合一稅制的「不確定實施內容」,與去年新款iPhone6「不確定上市規格」,都同樣造成了交易量大減的觀望潮,連帶影響正常市場的應有銷量。

在房地產市場裡,賣方不敢賣,因為不知道賣了以後,稅制會調整如何,現在賣太便宜會不會連繳稅都不夠付?買方也不敢買,因為不知道買了以後,稅制會調整如何,現在殺價買房到底殺得夠不夠?

紅色子房擔任投資法人的地產軍師,在每一個精準的財報數字背後,都代表這個商場、旅館、辦公大樓值不值得開發投資。但如果政府稅制不確定,就無法進行數字判斷,即使是正常的好案子,同時具帶動地方經濟發展與就業機會效益,也得先忍住觀望。

而我們的房地合一稅政策,目前正上演著知名寓言「父子騎驢」的戲碼:有一對父子牽著一頭驢進城。兩人都不騎,被路人批評很傻;兒子騎,被批評不孝;父親騎,被批評不仁;兩個一起騎,又被批評虐待動物。最後父子倆乾脆合力把驢子四腳綁起,用棍子扛著。經過橋時驢大驚,掉到河裡淹死了。

房地合一稅,從去年7月的重稅版,到今年1月的輕稅版,一路到最近送到行政院審查的版本,對於各界關注的日出條款、稅率、長期減徵、自住房地免稅門檻等4大項仍留有許多政策討論空間,未來進了立法院肯定又是一場硬戰。

無奈的是,隨著政策持續不定,打量不打價,我們的房地產市場,早在落水的邊緣徘徊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