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預售屋,你該這樣做!就算建商蓋到一半跑了,付出去的房貸也能統統拿回來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房錢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為了保障預售屋的購屋者,政府已經規定建商,必須從下列五種保證中,擇一提供給購買預售屋的消費者作為履約擔保:

「不動產開發信託」
「價金信託」
「價金返還」
「同業連帶擔保」
「公會連帶保證」

這些不同方式的擔保,其目的在返還消費者之前的預付費用;或是在建商倒閉後,讓建案依舊能繼續施做的保證。然而,「公會連帶保證」及「同業連帶擔保」這兩種保障是要求提供擔保的廠商代替倒閉業者繼續施工,這種穩賠不賺的生意很少有人心甘情願去做,因此消費者應該儘可能避免選擇這兩項履約擔保。「不動產開發信託」及「價金返還」則是對消費者較為有利的履約保證。

「價金返還」的機制是,若建商無法完成建案施做時,負責提供保證的金融機構,會將購屋者所繳納的價金全數返還。

「不動產開發信託」則是買方所繳納的貨款不會直接交給建商,而是存在指定的信託帳戶裡,再由建商依實際施工進度向信託單位請款。有些信託單位更會提供「未完工程續建承諾」,若建商倒閉後,信託單位有義務另尋廠商完成建案施做。

如何避開爛尾樓?

上述因建商無法完成建案施做,還有可能造成「爛尾樓」的情況發生。

「爛尾樓」意指房子還未完工時,就因為建商缺乏資金或發生嚴重糾紛,致使遲遲無法完工的「半完成品」。這樣的建築物幾乎沒有什麼使用及交易的價值,往往成為持有者及當地政府相當頭痛的問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