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算式告訴你》銀行將升息,未來房貸負擔有多重?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最近有一個買屋不久的朋友憂心忡忡地跑來找我,因為銀行通知他房貸利率要調升,但升幅並不大,可是又害怕未來央行真的開始調升利率,到時所有銀行的房貸利率都跟著水漲船高時,房貸的還款負擔會變得很沈重,所以想問問有沒有辦法「預先」知道未來的房貸負擔有多重?關於這個問題,做一場家庭收支的房貸壓力測試就可以知道答案囉。

家庭收支的房貸壓力測試,就是在假設房貸利率上升的前提下,每個月家庭的房貸總支出會吃掉整體家庭收入的多少百分比?文言文的說法就是,當房貸利率漲升一定幅度時,家庭的房貸所得比會上升到多高?

房貸所得比=每月房貸支出/每月家庭總收入X100%

對於已經買房的自住者而言,房價漲跌起伏對於家庭收支影響其實不大,因為漲也不會賣,跌也無力再買。而家庭收入這部分,除非近期極有可能升官加薪或找到另一份兼差的收入,能多賺取一筆穩定的現金流而非像獎金這樣的一次性收入,不然請別輕易的認定家庭能在未來十幾年需要繳房貸的時間內,收入都能比現在更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