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日圓最後甜蜜價!專家:日銀即將結束負利率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市場預期日本央行即將結束負利率政策,日圓匯價應聲強彈。匯銀主管指出,日本央行結束負利率的可能性頗高,匯價走升趨勢相當明確,這意味對台灣哈日族而言,換匯甜蜜期已經進入尾聲。

外媒報導,愈來愈多日本央行官員傾向3月結束負利率,日銀總裁植田和男之前也曾說過,春鬥結果是影響利率政策走向的關鍵。

隨著日本今年的「春鬥」勞資談判進入尾聲,調薪幅度可望高於過往水準,市場認為日本央行3、4月便會結束負利率政策。由於市場預期心理轉濃,激勵日圓兌美元匯價強彈,從150強勢上攻,一度升抵146元價位。

台新銀行首席外匯策略師陳有忠說明,日本通膨率約落在3%上下,若春鬥勞資協商結果的調薪幅度偏高,除了刺激購買力,也會有推動通膨效果,日本央行便可順理成章結束負利率政策,支撐日圓繼續走升。

「這幾天方向蠻明確,(換匯)甜蜜價已經過了」,陳有忠表示,雖然今天日圓走貶、回吐部分升幅,但看哈日族關心的日圓現鈔賣出價,已經回到0.217元附近,昨天甚至靠向0.218元。在此情境下,台幣換日圓恐怕難再重演今年2月出現30年新低價情形。

陳有忠分析,日本央行可能順應春鬥調薪結果,4月宣布結束負利率政策;換言之,台灣哈日族如果之前來不及上車,現在要趕緊換匯,否則之後只會愈來愈貴。

陳有忠也分享換匯小撇步,月底會是不錯的時間點,因為台灣是貿易順差國,出口商月底有作帳需求,推升匯價,而日本為貿易逆差,月底匯價偏貶,一來一往之下,哈日族選在月底換匯,更能撿便宜。

延伸閱讀
台積電日本設廠,日半導體產業壯大,金融業資金嗅商機
BOJ討論解除負利率政策!全球實質利率長期轉正,如何把握日圓、債券收益率商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