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再見了!引領風騷40年,七龍珠作者鳥山明逝世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日本漫畫家鳥山明過世,台灣許多創作者及漫畫家深表哀悼,阮光民今天說:「鳥山明根本是外星人來到人間。」黃俊維表示,鳥山明的分鏡及動作至今仍是業界天花板。

阮光民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表示,他在讀國中時非常迷鳥山明,尤其是「怪博士與機器娃娃」,每個星期都在等漫畫週刊連載,期待有新的笑料及點子,覺得「這位作者是個腦洞很開的人」。

阮光民說,鳥山明創意無限,畫風也有別於同期漫畫家的風格,可以說是鶴立雞群的人物,許多點子如拿著便便追著人跑,或是一拳把地球打裂,都令人印象深刻。

在創作上,阮光明對鳥山明對動作的刻畫及分鏡特別推崇,他自己從中學到許多,比如「七龍珠」裡的打鬥,為了表現悟空的速度有多快,當對手被打飛到很遠的地方,悟空卻早已出現在此人的上空,這種節奏表現帶給創作者很多靈感。

阮光民說,至今很多漫畫語言、分鏡節奏等元素,可說都來自鳥山明的開創,甚至許多好萊塢的電影都可以看到類似的影子。

漫畫家、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黃俊維表示,鳥山明這3個字代表的是1個時代,「學生時代同學們總是會模仿老師(鳥山明)的畫作然後彼此分享,他幾乎是很多人畫漫畫的啟蒙」。

黃俊維說,他常看到有些作品不知不覺就會使用鳥山明的邏輯,像是角色就是會發氣功、飛來飛去等世界觀,「剛學畫漫畫時,很多前輩會叫我們看鳥山明的動作場面及分鏡,他總是可以用很少的格子處理動作,卻又很流暢,目前看起來仍是天花板的水準」。

漫畫家Bo2則指出「怪博士與機器娃娃娃」對整個80年代台灣的影響,不只角色的形塑無法被超越,故事點子也不斷推陳出新,周邊商品一推出也幾乎全民買單。

Bo2提到他在讀復興商工美工科時,有同學當「工具人」自己費心製作鳥山明作品角色的貼紙,送給心儀的對象,過幾天卻看到女孩坐在「名流100(摩托車)」後座呼嘯而過,「車頭貼的是自己熬夜刻好的鳥山明作品,騎車的是自己的學長」。

Bo2說,鳥山明的點子十分瘋狂、無厘頭,笑料不斷,塞滿了那個年代的青春,「我甚至覺得會不會周星馳也受過鳥山明的啟發」。

延伸閱讀
「如果只剩一年可活...」覺得自己不夠幸運,生活一點也不精采?試著這樣想,從日常找美好
想改變卻總日復明日...一個過來人分享:21天養成習慣,66天習慣成自然,前提是開始行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