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只剩一年可活...」覺得自己不夠幸運,生活一點也不精采?試著這樣想,從日常找美好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此時此刻,你只剩下1年的時間

20世紀,德國哲學家馬丁.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說:向死而生。意思是,人只有在快完蛋、逼近死亡的時候,才能真正體會什麼叫做「活著」、什麼叫做「生存」。

確實是如此。

不直面死亡的人,都覺得人生是無限的。所以老是湊在一起,講一些沒有重點、言不及義的話,老是抱怨,說別人的壞話、傳一些閒話。說起來,就像是邊大口聞臭水溝的味道,邊笑著把壽命丟在臭水溝裡一樣。

還有那些,看見黑影就開槍的起鬨觀眾,更是卑劣。

想必你身邊這樣的人,只會多,不會少吧。

話說回來,你又是哪一種呢?

如果此時此刻,有人突然告訴你,「嘿,你只剩下1年可以活囉。」

你會選擇一個醜陋、無趣還卑鄙的人生嗎?

一定不會吧。

如果從一開始就抱持著「明年就會死掉」的想法生活,那麼你會把每一天都過得豐富多彩。

生命只剩下1年的人,不會渾渾噩噩的活著。因為他們用感謝點燃細胞,全力以赴活在每一個瞬間。

接受自己會死並不需要唉聲嘆氣,這其實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

人隨時都可能死掉,哪來那麼多時間浪費?

如果只剩下1年,就好好說「謝謝」

我想每個人都有1個、2個這樣的對象吧?

想起他的時候,腦海總是會浮現——「感覺這樣沒辦法表達我的感激……。」「受到這麼多照顧,卻沒當面好好道謝過……。」

中國思想家孔子提倡「仁」和「禮」的重要。「仁」是關懷體貼,「禮」是用好的態度表現關懷體貼。沒有哪個比較重要,因為同樣重要。

二者合而為一,不能顧此失彼。

如果你只剩下1年,抓緊時間向那些人好好傳達自己的感謝,應該能辦到吧?

不過沒有必要太逞強。幾個人,最多10幾個人就可以了。

一邊想著只剩1年,一邊好好傳達感謝之意,感受到的幸福是無法用言語文字形容的。雖然實際上生命還有一段時間,但如果抱持這種心情,人生會完全改變。光速般地開始好轉。

每當我察覺到「最近運氣不怎麼樣」的時候,就會寫感謝明信片,寄給我想感謝的人。不過——我會經常能夠保持好運,應該也與我一直在寫這樣的明信片有關吧。

向對自己好的人道謝,是一件痛快的事。

如果只剩下一年,就好好說「對不起」

我想每個人都有1個、2個這樣的對象吧?

想起他的時候,腦海總是會浮現——「感覺這樣沒辦法表達我的抱歉……。」「造成一大堆困擾,卻沒當面好好道歉……。」

如果你只剩下1年,向那些人好好傳達自己的歉意,應該可以辦到吧?

不過沒有必要太逞強。幾個人,最多10幾個人就可以了。

一邊想著只剩1年,一邊好好傳遞歉意,如釋重負的痛快無法用言語文字形容。雖然實際上生命還有一段時間,但如果抱持這種心情,人生會完全改變。光速般地開始好轉。

當然也不需要多愁善感,對那些沒有「道歉價值」的人道歉。因為這種類型的人在這個世間是真實存在的。

在《那年夏天,我、洋子還有老爸》這部電影裡,竹內結子飾演的外遇對象有一句台詞是這樣的:「要是對方沒打算要原諒,那道歉也沒用啊。」

就實際層面上來說─這句話完全可以說超越善惡,非常實際。

但要這樣說其實是不對的、也是不好的。

自然而然之後該怎麼樣就怎麼樣,應該要這樣說吧。

意識到生命有限時,曾經做錯的事會瞬間占據思緒。

延伸閱讀
想讓自己愈過愈好?白手起家的矽谷傳奇創投家分享,對人生至關緊要的3決定
想改變卻總日復明日...一個過來人分享:21天養成習慣,66天習慣成自然,前提是開始行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