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圍堵失效?傳中芯準備生產高階5奈米晶片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英國「金融時報」今天報導,儘管美國全力圍堵中國半導體國家隊,中芯國際仍在上海成功設立新的半導體生產線,將量產華為下一代智慧型手機處理器,即華為設計的5奈米晶片。

2名消息人士透露,中芯國際(SMIC)的目標是利用現有的美國與荷蘭製造設備來生產5奈米晶片。這條產線將生產由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HiSilicon)設計的5奈米麒麟晶片,並將用於新版高階智慧型手機。

去年10月,美國拜登政府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由,收緊先進晶片製造設備出口限制。美國也長期與荷蘭和日本合作,阻止中國取得最新的晶片生產工具。為此,北京政府一直大力投資,盼能建立自給自足的半導體供應鏈。

儘管5奈米晶片仍較目前最先進的3奈米晶片落後一代,但中國此舉表明,美國實施出口管制之際,中國半導體產業仍未停止進步。

華為去年8月推出配備7奈米處理器的Mate 60 Pro高階智慧型手機,讓業界和分析人士大感驚訝。根據產業數據供應商Canalys,這款廣受歡迎的旗艦手機讓華為去年第4季在中國的出貨量大增近50%。

消息人士表示,一旦達成智慧型手機的生產目標,華為最強大的人工智慧(AI)處理器昇騰(Ascend)920也將交由中芯以5奈米製程生產。

中芯也已提高現有的7奈米產能,以生產更多麒麟晶片和人工智慧繪圖處理器(GPU)。華為的7奈米Ascend 910b晶片被分析師和產業專家認為是輝達(Nvidia)AI處理器之外極具潛力的選項。

然而,3名與中國晶片國家隊關係密切的人士透露,中芯代工晶片的價格較台積電同等級的5奈米和7奈米晶片高出4到5成,現階段良率也不到台積電的1/3。

中國半導體產業專家傅勒(Douglas Fuller)認為,「華為和中芯是否只是想向北京政府展現它們有能力做到?如果錢不是考量重點,這種情況確實可能發生。」

延伸閱讀
不是週期性衰落,專家指中國經濟恐進入長期停滯!
2030年,誰將搶占世界半導體前8強?親訪各國科技大廠的40年分析師,點出影響排名的2大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