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EX未有海外交易許可證,涉嫌「串謀詐騙」,港警逮捕10餘人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影像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據報導,正被香港警方調查的加密貨幣公司JPEX,在加拿大、美國和澳洲都沒有取得加密貨幣交易許可證。

香港經濟日報今天在報導中指出,即使香港警方及證監會調查JPEX涉嫌違法經營的情況,但這個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仍在經營,又自稱總部設在杜拜,持有加、美、澳的虛擬貨幣平台牌照,包括獲得加拿大FINTRAC(金融交易和報告分析中心)認可的虛擬貨幣平台。

但報導表示,該報向FINTRAC查詢的結果是,註冊為貨幣服務企業(MSB)並不構成對該等企業認可;FINTRAC並提到,當局不會頒發監管許可證,MSA監管牌照主要由加拿大證券管理機構(CSA)處理。

該報又翻查了CSA加密資產交易平台的監管名單,卻未見JPEX的名字。

該報也詢問了美國的FinCEN(金融犯罪執法局)及澳洲的證券與投資委員會(ASIC),同樣沒有JPEX的名字,而JPEX卻聲稱擁有它們發給的營運執照。

報導引述分析指出,如果JPEX涉及跨地域犯罪的話,需要國際執法部門協作,目前許多海外監管機構都有區塊鏈黑名單,可以追蹤和鎖定資金流向和相關錢包。

香港警方上週公布JPEX涉嫌非法經營,並逮捕了其負責人林作等人,其後警方又傳召了藝人張智霖協助調查,但張智霖很快就發表聲明,指去年9月已終止與JPEX合作。

在這起案件中,警方至今拘捕了約10人,罪名是涉嫌「串謀詐騙」,各人大都獲得交保候查。此外,執法部門接獲2265人報案,涉及金額約港幣14億元(新台幣57億元)。

延伸閱讀
入金容易出金難!網路假投資真詐財,詐騙金額超過1.5億
詐騙無遠弗屆,香港出現虛擬貨幣騙局,驚見多位知名人士被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