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德國設廠確定!國發會:強化台灣與中東歐的經貿連結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台積電(2330)正式拍板赴德國投資,引來外界憂心此舉恐削弱台積電的能量,不過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正面看待此事,直言台積電前進德國是台灣能量的延伸,且台灣政府努力強化與中東歐的經貿連結,可形成助力。

台積電赴德國投資設廠案正式拍板定案,董事會8日決議於不超過34億9993萬歐元額度內投資主要持股德國子公司(ESMC),以提供專業積體電路製造,地點位於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

台積電前進日本、美國設廠後,再拍板於德國設廠,但因國外可能面臨人力、成本上升等挑戰,外界憂心台積電的海外投資計畫弊大於利。

龔明鑫於Yahoo TV節目「齊有此理」受訪時表示,台積電德國廠主要是成熟製程,將生產28奈米至12奈米,接下來關鍵是能不能在當地形成聚落,「沒有形成一個聚落,不會成功」。

龔明鑫指出,他數次率團前進中東歐,就是希望強化彼此經貿連結,以最近出訪的波蘭、捷克來說,德國德勒斯登在波蘭與捷克交界,台灣如何與中東歐合作、幫助半導體在當地形成聚落,這對台灣產業能量延伸以及擴大影響力,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歐盟盼強化歐洲本土半導體製造,為了吸引投資,已祭出相關獎勵計畫。龔明鑫直言,歐洲將來規定半導體生產要有20%在歐盟產出,因此台廠不去蓋,其他人也會去蓋,不只打亂市場、對全世界也不好;台灣前進中東歐投資其實是互利雙贏,對全世界也是貢獻。

至於台灣企業赴中東歐投資,有何利益,龔明鑫直言,「這是力量的延伸」。

不過台灣與立陶宛簽訂半導體合作備忘錄,被立委砲轟凱子外交,龔明鑫解釋,台灣是技術授權,後面要蓋的8吋晶圓廠是對方出錢;此外,如果晶圓廠真的蓋起來,未來關鍵零組件一定是來自台灣,甚至後端設備、IC設計也會與台灣合作。

節目當中,龔明鑫特別回應在野黨對於前瞻建設的諸多質疑,他強調,政府適度運用債務推動國家建設、促進經濟發展,全世界都是如此,蔡政府時期做的公共建設遠比馬政府多很多,淨增加債務還比較少;建設做下去之後,環境變好、企業賺錢、人民生活水準提升,這才是良性循環。

延伸閱讀
德國編列逾4000億預算,吸引半導體大廠進駐,欲打造歐洲半導體重鎮
「歐洲晶片法」助攻,台積電斥資35億在德國設廠,蕭茲:德國或將成為歐洲半導體主要產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