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5大非法期貨手法!錢進得去出不來,金管會:勿輕信來歷不明社群、簡訊或網頁廣告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金管會揭露非法期貨有5大常見手法,包括外幣保證金交易、期貨空中交易、非法代操、以期貨分析系統軟體招收會員、地下期貨地雷等。金管會示警,民眾進行期貨交易應選擇合法業者以維護自身權益。

金管會公布非法期貨常見5大手法,首先是假借投資公司、投顧公司或財顧公司名義,招攬民眾透過境外外匯交易平台從事外幣保證金交易,另還有期貨空中交易、非法代操、以期貨分析系統軟體招收會員、地下期貨地雷等態樣。

金管會表示,為保障自身權益,投資人從事期貨交易前,應先確認交易業者是否為經主管機關許可的合法期貨業者;投資人若踩到地下期貨地雷,將面臨5大風險。

第一,非法地下期貨業者常假藉應徵員工方式錄用不知情大眾,並勸誘員工進行外匯操作,後續再散布不實資訊及配合作假的行情波動,使員工血本無歸。

第二,非法地下期貨業者並未將委託單下至期交所,因此客戶至地下期貨公司下單,實際上是與公司對賭,客戶若投資獲利,非法地下期貨業者常因不堪虧損而捲款潛逃,投資人空有帳上利益而無實質進帳。

第三,非法地下期貨業者多以誇張操作績效慫恿投資人投入資金,且聲稱獲利高、卻對風險避而不談,以致實際發生虧損時,容易與客戶產生紛爭,另非法地下期貨業者常為賺取佣金,反覆進行不必要交易,侵蝕投資人本金及獲利。

第四,非法地下期貨業者常以不需繳交期貨交易稅、免收或少收保證金等方式吸引客戶下單,當客戶獲利或不想繼續交易時,地下期貨業者即以各種藉口拖延出金,甚或關閉帳戶,斷絕聯絡,讓投資人求助無門。

第五,金管會示警,從事地下期貨交易涉有違反期交法第105條「任何人不得委託未經主管機關核准經營期貨業之人從事期貨交易」規定情事,一旦違規可能遭處新台幣12萬元至60萬元罰鍰。

金管會呼籲,民眾應透過合法業者投資,勿輕信來歷不明社群、簡訊或網頁廣告,民眾投資前應停看聽並注意風險,審慎確認所做投資或交易是透過合法金融機構進行,以維護自身財產安全,避免後續交易糾紛。

金管會已設置防範非法證券期貨業宣導專區,提供民眾查詢合法業者名單,專區並列有非法經營證券期貨業務態樣、詐騙類型、投資警示與宣導資料等,民眾可上網查看參考。

延伸閱讀
財經專家開群組邀你發大財?投資詐騙花樣多,金管會提醒「防詐3不3要」
高齡者遭遇金融剝削的案例頻傳...該如何預防?保險達人:常見的投資詐騙方式有這5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