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上路》6月15日起入境檢疫只要3+4,可由親友接送,7大QA一次看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新制上路》6月15日起入境檢疫只要3+4,可由親友接送,7大QA一次看

台灣逐步走向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共存,自明天起抵台的航班旅客,居家檢疫將從7天減為3天,並進行4天自主防疫;入境者可由親友接送,不再強制搭乘防疫車隊。

隨著國內染疫率與國際趨於一致,邊境將漸進式開放,多數專家也認同現在正是台灣放寬檢疫好時機,入境居家檢疫天數放寬「3+4」天,入境人數採總量管制,初期以每週2.5萬人次為原則,但部分民眾對於明天即將上路的新制仍有疑問,中央社整理相關QA一次看。

Q:哪些地方可被選擇為入境檢疫地點?

A:檢疫場所須為「1人1戶」自宅、親友住所或入住防疫旅館,以同一檢疫地點完成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為原則。

Q:居家檢疫與自主防疫可以選擇不同地點嗎(如前3天於防疫旅館居家檢疫,後4天回家完成後續的自主防疫)?

A:可以,但須經自主防疫所在地的地方政府同意,且後4天如在自宅或親友住所進行自主防疫須符合「1人1戶」。

Q:如果居家檢疫與自主防疫不同地點,填寫入境檢疫系統應該填哪個住址?

A:填寫入境檢疫系統時,檢疫地點只需要填前3天的檢疫地址。

Q:自主防疫期間外出注意事項有哪些?

A:非必要不可外出,須2天內家用快篩陰性才可外出,外出須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避免出入人潮擁擠場所或與不特定對象接觸,非急迫性需求醫療或檢查應延後。

Q:入境者自主防疫期間可以上班、上課嗎?

A:商務履約得上班、參訪、演講、開會,但應全程配戴口罩;商務履約得於餐廳獨立空間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因考量移工、漁工及學生居檢採共同生活模式,群聚感染風險較高,自主防疫期間不得到校上課、工作。

Q:入境者自主防疫期間可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嗎?

A:可以搭乘捷運、高鐵等大眾交通工具,但不宜搭乘飛機自本島返至離島自主防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明,主要是考量離島醫療資源較稀少,入境者可能仍在潛伏期,希望將任何感染機率都留在本島,是否進一步開放,需再與離島地方政府商談。

Q:同天入境的家人或同住者在3天居家檢疫及4天自主防疫期間可同住嗎?

A:可以,如選擇入住防疫旅宿,可依民眾意願並配合防疫旅宿房型同住1室,但單人房型小,建議以不超過2名成年人同住為原則。同住檢疫者之間儘量減少不必要的接觸,生活上應有適度區隔,如聊天時請佩戴口罩、用餐時採分食方式。

莊人祥提醒,因應防疫旅館自主防疫期間住客快篩陰性可進出旅館,建議業者加強動線規劃等防疫配套措施,如安排同天入境檢疫者住同一層,避免檢疫者及自主防疫者同時住在同樓層,重申仍希望自主防疫者以非必要不外出為原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