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通膨!全球黃金ETF持倉4個月來首度增加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世界黃金協會12月7日報告表示,2021年11月,全球黃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增加13.6公噸,為4個月來首度出現增長,因美國通膨年率創下31年來新高,投資人尋求避險的影響。其中,北美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了12.1公噸,歐洲市場增加5.6公噸,亞洲市場則是減少5.0公噸,其他地區的黃金ETF持倉增加1.0公噸。11月底,全球黃金ETF總持倉為3,577.9公噸,管理資產規模2,078億美元。

世界黃金協會資深分析師派爾洛基(Adam Perlaky)表示,11月份金價上漲2%,主要因為通膨預期升溫的影響;但今年以來金價仍下跌逾4%,因預期聯準會將逐漸撤回寬鬆的貨幣政策,以及美元持續走強的影響。派爾洛基表示,今年以來影響金價的主要因素在2022年仍將持續,包括通膨、利率、疫情以及經濟表現等,不確定因素仍將支撐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投資需求。

今年1-11月,全球黃金ETF的持倉累計減少166.6公噸。其中,北美市場黃金ETF持倉減少178.1公噸至1,823.7公噸,是今年黃金ETF賣壓的主要來源,資產規模1,058億美元;歐洲市場黃金ETF持倉減少7.5公噸至1,560.3公噸,資產規模905億美元;亞洲市場的黃金ETF持倉增加17.7公噸至132公噸,資產規模79億美元;其他地區黃金ETF持倉增加1.3公噸至61.8公噸,資產規模36億美元。

世界黃金協會研究主管阿蒂加斯(Juan Carlos Artigas)表示,當前有兩大因素在影響著黃金市場,即通膨以及利率的前景,其中通膨上揚對金價構成支撐,而利率上揚則將打壓金價。綜合來看,他認為通膨將會持續更久的時間,並且對金價的影響也將超過利率的上揚,因較高的通膨將抵銷利率上漲的幅度,使得實質利率仍然為負,此降低了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

芝商所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 12月7日的數據顯示,2022年6月聯準會升息的機率超過80%,相比一個月前市場預期的升息機率只略高於50%。世界黃金協會與市場研究機構格林威治聯營公司(Greenwich Associates)共同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在針對機構投資人所進行的477份線上調查當中,有20%的機構投資人已經持有黃金,並有38%計劃在未來3年內提高持有比重。

英國研究機構金屬聚焦公司(Metals Focus)研究經理梅德爾(Neil Meader)報告表示,全球白銀市場在2014-20年期間經歷連續的過剩之後,2021-22年將會出現持續性的供給短缺,也是貴金屬當中唯一將持續性出現短缺的金屬,主要是因為工業需求強勁的影響。該行預期2022年白銀均價將上漲2%至每盎司25.75美元,但下半年的表現會較上半年疲弱一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