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Fed收緊貨幣政策,10年債殖利率創1個月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11月23日美國長天期公債再度遭到拋售,使10年期和3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高至10月底以來新高,原因是市場持續權衡鮑爾連任聯準會(Fed)主席的消息,並預期Fed將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3日尾盤時,對Fed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6個基點至0.606%,接近2020年3月以來新高;10年期公債殖利上漲4個基點至1.665%,創10月21日以來新高;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4.4個基點至2.022%,創10月26日以來新高。(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債殖利率上揚,因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名鮑爾續任Fed主席,市場看好參議院順利通過人事案,並預期Fed將加速縮減每月購債規模,接著啟動升息,以平抑居高不下的通膨。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固定收益全球主管Guy Stear表示,拜登欽點鮑爾的最大考量是維持Fed政策延續性。

對於美國貨幣政策前景,Stear認為,對COVID-19疫情的擔憂可能會打壓市場情緒,在此情況下,Fed將放緩升息速度,使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年底前再次升破1.7%大關。

經濟數據方面,2021年11月IHS Markit美國製造業綜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10月的58.4升至59.1,而11月服務業PMI從10月的58.7降至57。 IHS Markit 首席商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指出,美國經濟持續復甦,但11月商業活動的擴張速度出現放緩,反映供應鏈瓶頸造成衝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