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晶片短缺猶如衛生紙之亂,大家都重複下單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才在抱怨原料價格壓力大,如今他又再次開砲,直指車用晶片短缺就如同去(2020)年的衛生紙之亂、只是情況更嚴重。

馬斯克2日透過Twitter表示,供應鏈是公司面臨的最大挑戰,尤其是微控制器(MCU),過去從未看過這樣的情況。憂心庫存會用光,導致每家企業都重複下單,就好像衛生紙短缺的問題,但規模已達史詩級。話雖如此,他說,這顯然並非長期問題。

特斯拉5月宣布調漲Model 3、Model Y價格,為數個月以來第5度漲價。

對此,馬斯克5月31日透過Twitter回應網友對特斯拉不斷漲價感到不滿時表示,整個產業都面臨了大規模的供應鏈價格壓力、尤其是原物料,這是特斯拉漲價的原因。

日前才傳出,為因應晶片短缺問題,特斯拉打算預先付款爭取貨源,也考慮買下一座工廠,克服這波全球短缺困境。英國金融時報5月26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特斯拉正在跟台灣、南韓及美國業界討論鞏固晶片供應的提議,而直接買下一座工廠則尚在初步討論階段。由於買下工廠的成本太高昂,收購案成行的難度頗大。特斯拉需要最新世代、大量生產的晶片,這些主要是由台灣、南韓廠商打造。

根據報導,一名美國官員指出,美國汽車業者有望爭取更多與聯電(2303)、力積電等規模較小晶圓代工廠的合作機會,台積電因為議價能力超強、對於特定的買進交易並無興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