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隆、永豐餘、榮成火!走出谷底,工紙、漿紙廠迎多頭年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在公平會主動立案調查,行政院跨部會協調正隆(1904)、永豐餘(1907)、榮成(1909)三大工紙廠優先供應每月67萬個農用紙箱缺口的共識下,國內原本蠢動的「紙箱之亂」看似平和落幕,但動用到政府出手干預,台灣工紙市場市況火熱,如同官方認證。

反映在股票市場,造紙類股指數持續創下至少1991年以來的、逾31年新高(見圖,XQ全球贏家)。三大紙廠延續去(2020)年54~118%的漲幅,今(2021)年以來(截至4月19日)再漲2~3成,但永豐餘旗下林漿紙一貫廠華紙(1905)今年在可望轉盈下,挾轉機題材更已狂飆近9成。

受中美貿易戰衝擊,國際短纖漿價從2019年下半年每噸700美元跌到去年第四季的430~450美元,去年12月正式結束長達15個月的低潮期,進入今年後更以極陡峭漲勢進逼,短短3個月已飆升5成以上,到了4月更突破800美元大關,法人預估到第二季結束時將會上升到820~850美元。至於工紙原料國際廢紙,無論美廢、歐廢或日廢,1年下來也都飆漲超過1倍。

探究廢紙與漿紙的飆漲,不外乎就是「供需法則」,國際廢紙回收受疫情干擾、紙漿更要回溯澳洲森林大火造成上游木材短缺及疫情影響林木開採,疫後需求也確實明顯回溫,後來又有海運缺櫃推波助瀾,需求與供給兩邊都在出力,加上媒體大幅報導放大預期心理,就此點燃工紙、紙箱乃至衛生紙原紙的漲勢。

從3月份出口已經連9紅,電子業持續受惠中美貿易戰與疫情雙利多預期將「五不窮、六不絕」,作為重要包材的工紙業者第二季也可望淡季不淡;進入下半年傳統旺季後,尤其疫情未退、加速電商發展,同樣身為主要包材的工紙業者預期將走出一季比一季高的營運榮景。

需求力道愈來愈強,但在供給面,國內工紙大廠都有紙箱擴產計劃,今年新產能開出後,是否能快速化解目前緊俏狀態?榮成雲林廠今年開始每月已多增加約200萬平方米紙箱,但龍潭廠將在5月汰換設備,粗估每月會再短少300~400平方米;正隆燕巢新廠可望在6月開出,但汰除舊廠產能後,平均每月可多出約500萬平方米。以國內去年紙箱總產能23億多平方米,每月平均產出近2億平方米,兩大廠今年貢獻出來的新產能實則杯水車薪。

今年以來,國內紙箱平均漲約15%,但漲最兇的國際漿價今年來共狂漲6、7成,下游紙張價格平均只反應3成左右。最近造紙類股股價漲最兇的華紙除了紙漿持續跟進國際報價調整,下游紙張也還有漲價空間。

就投資人選股優先順序,法人表示,若求穩,自然可考慮去年EPS逾3元、今年本業可望更好的正隆、永豐餘;若求更大想像空間,轉虧為盈的華紙與去年EPS不到0.8元、過去禁廢令受害最深、今後禁塑令可望受惠最大的榮成反為首選。

儘管原物料高漲對毛利帶來壓力,正隆表示,看好市場與訂單非常熱,相信疫情慢慢舒緩後,世界景氣經濟成長下,原料成本各種狀況也都還能掌控,營收成長、產能也成長,看第一季營收/毛利/營益率都會比去年第一季甚至上半年更好;搭配漲價效應,法人估正隆今年營收年增15~20%、EPS再勝去年的3.36元並挑戰3.85元,營收與獲利雙創新高。

永豐餘在申豐(6582)營收長紅、工紙市況火熱,加上華紙復甦等帶來明顯挹注,第一季營收213.14億元史上最旺,法人根據需求強勁程度樂觀預估,永豐餘今年本業獲利再創新高動能十足,投控全年EPS數字甚至可望超越去年含業外在內的3.14元。

華紙繼去年第四季EPS轉盈為0.01元後,在國際漿價強彈下,剛公告的第一季EPS已擴大至0.09元,其中光3月份單月就達0.08元。法人看好第二季持續調高紙價以反應成本下,營運表現將再較第一季更值得期待,全年EPS有機會超過1元、寫9年最佳。

榮成繼造紙產能已取得台灣第三、中國第四、亞洲第五地位後,擴產重點往紙箱再增加,相信往後幾年光景逐年變好。法人看好繼去年EPS由0.45元回升至0.77元,以前3月稅前EPS 0.51元已達去年全年0.9元過半,因下半年才是旺季,今年稅後EPS估逾2元。

MONEYDJ財經新聞Podcast Ep.32 造紙產業谷底翻揚 利多光環再加身已於4月19日上線

??收聽我們的Podcasts:

Apple https://reurl.cc/0O6Wd9

Spotify https://reurl.cc/bRGEbl

SoundCloud https://reurl.cc/EzXRvg

YouTube https://reurl.cc/ldZexA

Google https://reurl.cc/8nb834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