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報稅更方便!5月報稅新增行動電話認證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5月報稅管道大進化,民眾將可以本人手機連上Web版報稅系統申報,標準、列舉扣除額均適用,估近400萬戶可受惠,並突破「無卡報稅」最後一哩路,只要輸入手機門號、身分證字號加健保卡卡號,即可登入申報。

今年5月報稅將更便利,財政部終於突破報稅身份認證最大關卡,新增「行動電話認證機制」,民眾將可直接以「本人行動電話號碼、身分證字號加健保卡卡號」作為通行碼,取代自然人憑證、健保卡,登入報稅系統並下載所得資料進行申報。

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說明,只要是本人申辦的手機門號都可使用,加上人人都有身分證、健保卡,預估大多數納稅人都可受惠,輕易就可「無卡報稅」,全程免讀卡、也不用特地臨櫃索取「查詢碼」,免出門就能完稅,歡迎大家都來使用。

財政部今年也新增手機報稅管道,多年前財政部曾開發過手機報稅APP,但卡在當時大多數報稅系統身份認證、下載所得方式都得靠讀卡,加上手機螢幕偏小,相較不便,使用人數不多,最終下架。

財資中心表示,今年新增的手機報稅方式,開放民眾可以本人手機,連上Web版報稅系統,搭配前述的「行動電話認證機制」便可順利完成身分認證登入報稅,平板一樣可適用,報稅系統會自動偵測行動裝置螢幕大小,自動調整畫面。

財資中心提醒,民眾一定要使用本人申辦的手機才能報稅,且報稅時需使用行動網路,不能連接wifi,才能順利連結到五大電信及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完成身份認證;申報時除地址外不能更改其餘資訊,若需更改,如新增扶養親屬、修正所得額等,須改用桌機申報。

不過,只要沒有修改資料需求,不論是採取標準或列舉扣額,都可以使用手機報稅,適用範圍大於符合稅額試算者,估計將有多達近400萬戶可受惠;另外,受限所得資料取得,手機報稅無法帶出大陸地區來源所得、重購退稅等資訊,須改以桌機申報。

財資中心表示,民眾在申報手機門號時都會出示雙證件,藉由手機SIM卡搭配健保卡卡號即時雙重認證,可有效確認申報者身份;今年也特別拜託健保署加開頻寬,因應報稅流量,有信心報稅速度不會卡卡,鼓勵民眾多多利用。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