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靠貨運撐!1月全球航空貨運需求回到疫前水準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客運業績一落千丈。不過,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最新數據,今年1月,全球航空貨運需求已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與客運需求呈現截然不同的表現。

IATA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由於COVID-19變種病毒株,加上新增確診持續攀升,導致各國維持入境管制或限制措施,航空客運量不見起色,但隨著全球供應鏈從疫情中復甦,以貨運噸公里(Cargo Tonne km,CTK)計算,2021年1月全球航空貨運需求較2019年1月增加1.1%,回到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相較之下,以RPK(Revenue Passenger Kilometer,客運收益公里數)計算,2021年1月全球航空客運量較2019年1月銳減72.0%,降幅較2020年12月的(69.7%)有所擴大。

IATA在報告中指出,全球航空客運需求於1月進一步衰減,原因是變種病毒使各國實施更嚴格的旅遊限制,對未來的旅行需求造成衝擊。今年2月,北半球夏季旅遊旺季的機位預訂量,比2019年2月大幅減少78%。

外媒先前報導,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執行長Ed Bastian表示,根據該公司所做的調查預測,2023年前,企業差旅需求將恢復至疫情前的七成,其中包括國際商務旅行。

在疫情大流行前,美國大型航空公司賣出的機票中,商務旅客只佔不到20%,但因企業差旅支付的票價相對較高,美國大型航空公司高達一半的獲利來自商務客。

MoneyDJ 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專門投資航空產業的U.S.全球噴射機ETF(JETS.US),週三(3日)股價上漲1.22%、收26.55美元,今年以來累計走揚18.6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