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爆買中國股債!專家:明年人幣恐升至近30年高點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投資人對中國市場趨之若鶩,今年以來,外資砸下了人民幣1兆元購買中國股票和債券。滾滾錢潮不斷湧入,推高人民幣匯價,極度看多人幣的外資預測,2021年人幣可能升至近30年來新高、來到6兌1美元。

彭博社13日報導,美系外資的首席中國經濟學家Liu Li-gang表示,人幣計價資產的殖利率遠高於國際同儕,明年外資的現金錢潮將瘋狂追逐人幣資產。他預測2021年底,人幣可能會升值10%、至6兌1美元,或許還會升到更高點。自1993年底以來,人幣匯價從未升至如此高的水位。Liu警告,中國明年面臨的問題是資本毫不停歇地湧入,人幣強升是中國總經的一大威脅。

中國市場有多夯?金融時報14日報導,中國疫情控制得當,成長重回疫情前水準,人行利率得以按兵不動,不像其他國際央行一樣,必須大砍利率或啟動購債把殖利率壓至接近零。對追尋殖利率的投資人來說,中國債市成了唯一去處。2020年前11個月,外資透過滬/深港通持有的中國政府公債總額,增加人幣9,000億元以上。

德意志銀行的總經策略師Sameer Goel指出,外資大買中國在岸債,促使人民幣出現空前的6個月漲勢。明年中國公債將納入深具影響力的富時羅素(FTSE Russell)「世界公債指數」(World Government Bond Index),在岸債的需求將再獲提振。

與此同時,今年以來,外資透過滬/深港通淨購入的中國股票、達人幣1,700億元。今年至今,以美元計價,中國滬深300指數狂飆27%,把美國標普500指數的13%漲幅遠遠拋在腦後。中國創業板更爆衝59%,狠狠超車美國那斯達克指數的38%。

瑞銀資產管理(UBS Asset Management)的亞太固定收益主管Hayden Briscoe認為,全球資金湧入中國的狂潮「才開始要加速」。他們和客戶的相關談話不斷增加,人們也首度對中國做出單獨的資產配置。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4日上午10點37分,離岸人民幣升值0.26%、報6.5224兌1美元。12月9日離岸人幣一度升至6.4937兌1美元,創2018年6月22日以來盤中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