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銀:鮑爾若揭精確的平均通膨目標、恐40年無法升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投資人密切關注本週在懷俄明州傑克森洞(Jackson Hole)舉行的全球央行會議,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預計本週四(27日)發表演說,不少人預期鮑爾屆時將宣布,央行將改採以平均通膨率為目標(average inflation targeting,簡稱AIT)的策略。不過,分析人士警告,若真是如此,Fed恐怕連續40年都得將聯邦基金利率保持在當前低點不變,估計鮑爾應該不會這麼做。

Zero Hedge 25日報導,美國銀行分析師Ralph Axe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鮑爾應該不會採取AIT策略,因為這得設定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需在哪個時期達到2%平均值,然後Fed才能讓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即展開升息循環)。

這是個問題。根據美銀利率團隊的模擬,假設2008年底貨幣政策達到零利率下限(Zero lower bound, ZLB)之際,Fed決定採取物價水平目標(price level targeting)的策略,在核心PCE物價年增率為2.1%的情況下,經濟得花上40.7年才能達成物價水平目標。不過,若核心PCE物價年增率跳增至4%,那麼只需2.1年即可達標。(圖見此)

基於上述原因,Axel相信,鮑爾週四應該不會正式宣布要改採AIT策略,反之他只會坦承,容忍通膨在一段時間超標有其必要性,如此才能帶動平均通膨率在一個景氣循環中達到2%。Fed會正式將2%通膨目標修改成1.5-2.5%目標區間,或者宣布會容忍通膨在一段時期內超標50-100個基點,以達成2%的通膨平均目標。

也就是說,美銀認為,設定一個精確的AIT貨幣政策,可能大幅增加Fed向大眾溝通及運籌帷幄的複雜度。這恐怕會傷害Fed的信用。

大摩:通膨可能超越央行目標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預測,通膨可能會增溫、超越央行預設的目標。

MarketWatch 8月18日報導,大摩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隨著經濟指標持續反彈,通膨降溫的最壞時期應該過去了,事實上,通膨已開始重新加溫。近來原物料價格攀高、美元指數走貶,也增添通膨壓力。

大摩列出三大理由,直指物價上升速度,會比Fed及其他央行設定的還要快。首先,大摩相信財政刺激方案將持續實施。第二,各國央行已經加碼承諾,會設法推升通膨。第三,政治決策者會試圖減少貿易、科技巨擘帶來的不平等,但先前這些因素是壓抑通膨的力量,決策者的作法,將會釋放通膨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