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疫情擾房市 4月全台房市交易量月、年減逾1成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消費信心創 7 年來新低,就業信心更寫下 2010 年 8 月以來新低,永慶房屋統計,全台門市 4 月交易量月減 11%,年減幅度更高達 14%,不過新竹縣市門市交易量逆勢成長,月增 2%,年增也達 6%。

永慶統計,全台門市與 3 月相比,新竹縣市是唯一成長的都會區,台北小幅減少 5%,新北量縮 10%,桃園減 14%,台中量縮 13%,台南與高雄則分別減少 14% 與 16%。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第 2 季是房市交易旺季,購屋需求出籠推升交易量,不過今年受疫情影響,民眾減少外出、消費,讓餐飲業與零售業面臨「銷售寒冬」的窘境,無薪假、失業潮頻傳,讓民眾對於消費與支出都轉趨保守。

謝志傑說,觀察 4 月看屋量並沒有減少,顯示買氣仍在,只是現在出來看屋的民眾,普遍抱著撿便宜心態,出價意願較 3 月降低約一成左右;反觀屋主,則因央行降息,目前房地利率已是歷史低點,讓房屋持有負擔減輕,沒有急售壓力,加上國內防疫措施獲成效,甚至出現多次新增「0 確診」,反而讓部分屋主出現惜售的狀況,不願調整售價,讓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難拉近,交易量欲大不易。

與去年同期相比,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統計,全台門市交易量較去年同期減少 14%,其中新竹縣市是唯一正成長的都會區,量增 6%,其餘六大都會區均量縮,台北與新北均減少 17%,桃園量縮 10%,台中減少 9%,台南與高雄表現相對較弱,均量縮 22%,顯示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房市買氣不如去年,旺季不旺。

謝志傑補充,隨著歐美疫情擴散,全球消費動能萎縮,終端需求大減,而供給面也受封城、鎖國影響,有供應鏈斷鏈危機,衝擊國內各產業,並影響就業市場,企業倒閉、裁員、無薪假危機恐陸續浮現,3 月景氣燈號也終結連 4 綠,轉呈黃藍燈,且疫情衝擊尚未結束,讓民眾看壞經濟前景。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