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尺吋需求持穩 矽晶圓族群逆勢走強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矽晶圓產業受惠 8 吋市況跟進回溫,第 1 季中小尺寸報價也走揚,加上氮化鎵 (GaN) 題材持續發酵,且日本肺炎疫情若進一步擴大,台廠也可望迎來相關轉單,激勵矽晶圓族群股價逆勢走強,磊晶矽晶圓廠嘉晶 (3016-TW) 亮燈漲停,合晶 (6182-TW) 漲逾 3%,環球晶 (6488-TW)、台勝科 (3532-TW) 也都站穩盤上。

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不過,目前矽晶圓族群不但未受疫情影響,反而迎來轉單。由於中國 6 吋以下晶圓廠數量不少,受肺炎疫情影響,晶圓廠憂心拿不到足夠矽晶圓,為分散風險,農曆春節後,合晶台灣廠明顯感受到中小尺寸矽晶圓強勁轉單力道,推升楊梅廠、龍潭廠產能全線滿載。

目前合晶台灣 2 個廠需求能見度已到第 2 季,訂單應接不暇,對產線調配是很大的挑戰,但也因需求熱絡,第 1 季調漲 6 吋以下矽晶圓接單價格,漲幅約 5% 內。且鄭州 8 吋廠年後復工後,產能利用率已由春節前的 4-5 成,快速拉升至 6-7 成,隨著需求上揚,第 2 季醞釀漲價。

環球晶也表示,今年以來,12 吋包括記憶體製程、邏輯製程需求仍持續強勁,客戶下單力道越趨穩定,且合約期間越來越長,8 吋也跟進 12 吋開始復甦,看好 12 吋與 8 吋景氣都已在去年第 4 季落底,價格不會再走跌。

另一方面,由於日本為全球矽晶圓生產重鎮,肺炎疫情若持續擴大,可能影響矽晶圓供應情況,市場預期,台廠可望受惠相關轉單效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