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都擋不住美股創高?分析師開始上看道瓊3萬點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儘管近期美國國內面臨政治鬥爭,國際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亦持續升溫,但是美股近日來卻不受到影響,三大指數持續攀升,並創下歷史新高。一些市場經濟學家分析,受惠於全球低利環境、以及景氣回升,距離道瓊指數上漲至 3 萬點指日可待。

道瓊指數於上週五 (15 日) 上漲至 28000 點,美國白宮貿易顧問 Peter Navarro 曾在今年年中接受採訪時,表示看好美股至年底前持續走強,道瓊指數亦有可能上漲至 3 萬點。而按照目前走勢看來,距離道瓊 3 萬點的目標,應在不遠之處。

儘管美國正在進行川普彈劾聽證,美股卻不受阻礙持續攀升,原因可能是,就算民主黨投票通過川普彈劾案,共和黨仍會堅持川普無罪,因此,市場判定川普被彈劾下台的機率應該不大。

觀看美國政治史上的幾次彈劾案,柯林頓之彈劾審判於 1999 年進行,當時美國經濟正進入長期擴張階段,因此,美股不受彈劾調查影響,呈上漲走勢。反觀「水門案 (Watergate)」聽證會時,美國正處於經濟衰退階段,因為高油價而導致的通膨升高,以及越戰等因素,造成美股進入崩跌。

因此,若只單看政治因素,並不能解釋近日來美股續創新高之原因,但是,若進一步檢視企業獲利,會發現目前美企獲利與美股走勢,亦是呈現脫鉤的情況。

BCA Research 首席美國投資策略師 Doug Peta 表示,若觀看目前 S&P 500 指數走勢、以及 S&P 500 企業之獲利表現,可以預期在短期之內,企業獲利應該不是影響股市表現的主要指標。他認為,政府的貨幣政策較能夠解釋未來企業獲利、以及股價本益比之走向。

而觀看目前世界各國的貨幣政策,可預期美股未來前景將呈樂觀走向,聯準會於今年以來,已三度調降利率 1 碼,而聯準會主席鮑爾 (Jerome Powell) 於上週至眾議院聽證時則暗示,未來利率政策將按兵不動,雖然近期美國經濟呈穩健成長趨勢,但目前尚未考慮升息。

紐西蘭央行首席經濟學家 Yuong Ha 預估,未來全球低利率之現象,將會維持一段較長的時間。而凱投宏觀資深美國經濟學家 Michael Pearce 亦表示,由於中美貿易協議預期將進展順利,且景氣進入衰退之風險亦較為趨緩,因此認為全球經濟正朝向改善的方向。 

而高盛經濟學家 David Mericle 指出,金融超載 (Financial excesses) 的風險仍在可接受範圍內,除此之外,由於價格上漲的速度趨緩,且租金好轉,商業不動產的風險已逐漸減緩。另外,雖然公司負債和 GDP 相比仍屬偏高,但是,若將負債與公司獲利、或是資產相比,則是呈現好轉跡象。

綜合上述各種因素,Zor 資本公司分析師 Joe Fahmy 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正在復甦,消費面需求強勁,且世界各國央行之政策亦對股市有利,因此,在明年美國大選之前,道瓊指數應有望上升至 3 萬點。  

市場分析,除了聯準會的貨幣政策之外,未來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亦將會是影響美股走勢的重大因素。道瓊指數於上週五 (15 日) 上漲 222.93 點或 0.8%,收盤為 28,004 點,於上週上漲了 1.2%。

道瓊指數走勢日k線圖
道瓊指數走勢日 k 線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