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成歐盟公民認為中國侵略性競爭做法危及經濟利益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CNBC 9月20日報導,根據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ECFR)」於9月19日發布的報告,57%的歐盟公民認為中國的「侵略性競爭做法」對其經濟利益構成威脅、議員們針對「經濟免受中國貿易行為威脅」做得還不夠多,僅有不到20%的受訪比例認為、自己的國家利益不受中國競爭做法的影響。此次調查共有6萬人受訪、涵蓋14個歐盟會員國(見圖,圖片來源:ECFR報告)。

就法國與義大利而言、將近四分之三的受訪者稱政府在面對中國的貿易和經濟政策時未能捍衛自身經濟利益,超過60%的西班牙、德國和希臘受訪者也有相同的看法。此外,法國、義大利以及西班牙超過三分之一的選民說,歐盟需多加努力以維繫區域的經濟競爭力並降低來自中國主導地位的衝擊。

根據ECFR發布的報告,在任何一個歐盟會員國當中、認為歐洲應該在當前的美中貿易戰中支持北京的受訪者比例都不超過10%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E. Lighthizer)、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委員Cecilia Malmstrom以及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Hiroshige Seko)5月23日在巴黎會面後所發表的「美國、歐盟和日本貿易部長三方會議的聯合聲明」,部長們越來越擔心第三方將國有企業發展成為國家冠軍、破壞市場導向貿易,同時還賦予這些國有企業「主宰全球市場」的任務。

CNN報導,歐盟委員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4月1日表示,他在3月26日的會議中當面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企業可以自由進入歐洲市場、但歐洲企業卻無法進入中國市場」的現象不能持續下去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9月20日在歡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儀式上發表談話時表示,他代表每位美國人,對澳洲人民在與美國人並肩對抗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和激進伊斯蘭恐怖主義威脅時所作出的犧牲表達由衷的謝意。

川普9月20日與莫里森進行雙邊會議之前對在場的媒體記者說從某種角度來說、中國對世界構成威脅,因為中國的建軍速度比任何人都快。

莫里森9月20日在與川普舉行聯合記者會時指出,中國已成為世界上一個相當龐大的經濟體,一旦達到這個階段、就應該要能夠與其他已開發國家遵循相同的規則。

2013年4月宣佈成立「蘇世民獎學金計畫」的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 Inc.)共同創辦人蘇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又譯:施瓦茨曼)日前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過去40年來中國經歷了可能是世界歷史上最令人震驚的轉型,它是透過各種不符合已開發國家規則和規範的機制來達成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