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漲勢獨冠全球,全球主權基金湧入日股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2023年日經225指數上漲28%,漲幅全球居冠,且中東資金流入,有助長期比重被壓低的日股順勢上漲。

2.在已開發國家中,主權基金不斷流出,但日本反而受到大量資金挹注,顯示市場對日股前景抱持樂觀態度。

2023年上漲28%的日經225指數,元月續漲6.8%,在全球主要股市中排名第1。日經中文網分析,今年一開年因中東資金「爆買日股」,讓日經指數正朝著1989年天價3萬8,915點大步挺進(2月20日收盤為3萬8,363點)。為何強調是中東資金「爆買」?主因由符合伊斯蘭教義100家日企組成的股票指數去年漲幅突出(詳見表1),其中占指數權重前5名的上市公司,從去年3月東京證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實施資本改善計畫以來,迄今年1月底,個股漲幅都大幅超越日經指數。專家說,這種不顧股價漲幅已大、依舊加碼追進的態勢,應是法人正在調整投資組合,把過去比重被壓低的日股、順勢調高。

按資料,全球主權基金去年持有日股金額大增63%、達54億美元,在已開發國家股市排名第4,輸給美、英、澳,但以上排名在前國家去年主權基金持股都減少,只有日股增加。另外,《彭博》報導,今年迄2月2日當週止,海外基金連5週淨買超日股。儘管日股漲多,東證指數500強企業去年第4季的淨利潤卻創歷史新高,達13兆9,000億日圓(詳見圖1)。隨企業獲利提升,搭配日圓貶值有利出口產業和境內旅遊業,華爾街投資銀行繼續看漲日股,認為至少漲到日本央行改變負利率政策,漲勢才會暫歇,值得大家留意。

延伸閱讀
負利率成歷史!日央行:通膨2%目標不變
想抄底中國股市?2檔「科技類ETF」可下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