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恐怕不容樂觀?2個問題是關鍵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中國經濟已經從根腐爛!」這是洛克菲勒國際集團董事長夏爾馬(Ruchir Sharma)投書英國《金融時報》做出的結論。為何對中國經濟如此悲觀?主要理由:1.負債過高,中國消費者的償債負擔,已達可支配收入的3成,是美國的3倍;2.青年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

2.隨著陸股下跌,對中國經濟未來多空辯論愈演愈烈,特別是地方政府債務能否按時兌償?政府對企業管控能否放寬?2個關鍵問題若遲遲無解,中國經濟恐怕不容樂觀,必須小心。

「中國經濟已經從根腐爛!」這是洛克菲勒國際集團董事長夏爾馬(Ruchir Sharma)投書英國《金融時報》做出的結論。為何對中國經濟如此悲觀?主要理由:1.負債過高,中國消費者的償債負擔,已達可支配收入的3成,是美國的3倍;2.青年失業率創下歷史新高,4月來到20.4%(詳見圖1),狀況比去年同期(當時正在封城)嚴重,反映年輕人如果沒有工作,將無法為中國經濟增添消費動能;3.過去透過借錢投資促進增長的房地產業,如今陷入債務危機。由此得出結論:「一個依賴刺激和借貸的增長模式將難以持續!」

不論你是否同意夏爾馬的評論,單看陸股(滬深300指數)從年初大漲、到目前已跌回起漲區(詳見圖2),顯示中國經濟表現真的不如預期。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初在中國政府停止清零政策後調高經濟年度增長率、甚至認為中國增長可補美國衰退的預測,真的太過天真。隨著陸股下跌,對中國經濟未來多空辯論愈演愈烈,特別是地方政府債務能否按時兌償?政府對企業管控能否放寬?2個關鍵問題若遲遲無解,中國經濟恐怕不容樂觀,必須小心!

延伸閱讀
「AI概念股」大漲,NVIDIA有哪些新產品?AI教父黃仁勳一次說明白!
影片》0056年配變季配,今年剩2次除息,怎麼配?納入收益平準金,現金流更好搭?-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