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錢當作創造價值的工具!袁艾菲:財富自由是為了帶給世界更多服務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本刊資料
圖片放大
摘要

1.如果對袁艾菲這名字還不太熟悉,說起她早年在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的藝名「迅猛龍」也許就會有印象。外型甜美的袁艾菲,一出道就參與戲劇演出、廣告代言,而後更跨入主持領域。2019年結婚後,她更是運勢大開,戲劇、副業、投資都小有成就。

2.袁艾菲統計,她現在資產分配狀況大約是房地產50%、創業30%、金融工具20%。金融工具中以ETF占絕對多數、儲蓄險僅占10%。由於第1間房子的房貸已經快還完,光是創業收入、股利加起來,也已接近房貸及生活支出,基本上快要達成財富自由的理財目標。

如果對袁艾菲這名字還不太熟悉,說起她早年在綜藝節目《大學生了沒》的藝名「迅猛龍」也許就會有印象。外型甜美的袁艾菲,一出道就參與戲劇演出、廣告代言,而後更跨入主持領域。2019年結婚後,她更是運勢大開,戲劇、副業、投資都小有成就。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不管拍照或談話,整個人彷彿都帶著光。直到談及童年往事,袁艾菲的平靜,令人感受到她在那不容易的時期快速長大、成熟承擔家計的堅毅。

袁艾菲表示,中學時期只隱約覺得家境不算寬裕,直到高中有次放學回家,看見警察,「原來我家被查封了!當時看到媽媽邊流淚、邊堅強處理,自己就下決心要好好賺錢,幫家裡擺脫困境。」她說。但即使家境困難,袁媽媽仍堅持要她成年後才能打工。

走出低潮》
積極拓寬表演之路
30歲時晉升有房一族

袁艾菲一上大學,就開始半工半讀當模特兒,銀行帳戶交給媽媽全權處理,平時僅跟媽媽拿零用錢。上通告時,雖有時會羨慕同場的同學每次上節目都穿不同衣服,但她有省錢小祕訣,就是善用小配件、不同上衣等來讓造型有變化。

畢業後,她進入演藝圈,起初每個月收入僅1萬元、2萬元,甚至曾一整個月只領到1,350元。雖然她有存款並不會真的餓死,但內心倍感困頓、自信低落。與朋友、經紀人討論後,袁艾菲開始參加外景節目,也在《全民最大黨》演出,這些嘗試都讓她的臨場反應變快,拓寬表演之路。

直到她30歲時,注意到有同齡朋友買股票或買房,她才開始有意識要理財。剛好袁媽媽提到,她銀行帳戶的錢足夠付買房的頭期款,便看了3間到4間住家附近的房子後,依媽媽所好,買下1間有電梯、格局明亮方正的房子。而也在這時,袁艾菲申辦了人生第1張信用卡,就為了享有房貸手續費折扣。

袁艾菲在30歲晉升有房族,但才剛達成人生第1個里程碑,袁媽媽卻因房貸壓力大到頭皮發麻睡不著,讓同理媽媽心情與觀念的袁艾菲,不由得再次埋頭苦幹,什麼工作都願意接,拚命賺錢。

勇於嘗試》
斜槓角色開啟精彩生活
透過多元投資放大資產

直到跟外號老魚的先生以結婚為前提交往時,她開始接觸和了解資產配置、理財規畫、通貨膨脹等觀念。2019年結婚後,她取回自己的存款簿,與老魚盤點了自己的資產狀況,才發現「原來我的財務壓力沒有這麼大」!袁艾菲說道,如果她能早點清楚自己的財務狀況,就不需要這麼辛苦工作,「我可以一直做喜歡的工作到進棺材,但不想要為了錢做不喜歡的工作。」

袁艾菲固有理財觀念是定存及買儲蓄險,但經常與老魚討論理財的她,開始有了投資的想法。結婚隔年,因疫情引發美股熔斷事件,老魚對她說這是難得一見的可怕狀況,還有些懵懂的她居然拿了大約50萬元買進富邦公司治理(00692)、元大高股息(0056)這2檔ETF。

她坦言,剛開始感覺不太真實,也怕買了後會大跌。尤其過往也曾看過媽媽因為股票套牢心情不佳,她就覺得投資股票不是很安全。但當老魚把大盤長期線圖拉給她看,了解短期雖會震盪,長期仍會上漲,加上自己不缺錢,即使這筆錢不見也不會不安、心絞痛睡不著,才就此釋懷。

從2020年至2023年,袁艾菲多次加碼,雖金額不多,卻都是在大家恐慌的時間點進場。平日她會透過Podcast了解各種投資訊息,便接連投資了5G、電動車相關的ETF,感覺自己也支持了產業發展。在買了國內發行的S&P 500指數ETF後,老魚發現美股ETF的管理費更低,又再陸續布局先鋒標普500指數ETF(VOO)、先鋒全世界股票ETF(VT)、景順那斯達克100指數ETF(QQQ),投資全世界。

除了金融投資,袁艾菲因一直對配件、手機殼裝飾有興趣,常手作個人風格的手環,這幾年就與朋友合作投資手機殼生意。她專司設計、推廣,每個月能領到固定薪資、年度結算紅利,讓她在演藝圈收入不穩定的狀況下能安心生活。

總是即知即行的袁艾菲,還因為喜歡品嘗美味蔬食,邀請蔬食大廚來自己的YouTube頻道做菜,進而跟廚師合作,開啟了蔬食生煎包網路冷凍宅配的生意。她跟老魚負責代言與宣傳推廣,2022年第4季透過公開募資,最後創下超標3,000%的佳績。除了拍戲、創業之外,行有餘力還經營YouTube頻道,分享她跟老魚的生活紀錄,例如旅居國外、居家裝潢進度,以及她認為很有意義的事情,像是老魚的筆記整理術、艾菲小廚房等。雖然YouTube頻道收入不多,袁艾菲的經紀人補充,有時候連上字幕的錢都不夠,純粹是為了分享生活的美好,給喜歡這樣生活態度、儀式感的粉絲。

轉變心態》
懂得用錢提高生活品質
透過理財找到幸福感

袁艾菲統計,她現在資產分配狀況大約是房地產50%、創業30%、金融工具20%。金融工具中以ETF占絕對多數、儲蓄險僅占10%。由於第1間房子的房貸已經快還完,光是創業收入、股利加起來,也已接近房貸及生活支出,基本上快要達成財富自由的理財目標。因此,她的下一個理財目標,是希望夫妻旅居世界各地,所以正開始看青埔的房屋,搭飛機回來會更方便。

但她補充,財富自由不是從此廢著不動,而是可以更自由做喜歡的工作,以及思考自己可以帶給人們什麼更多的價值及協助,而不會綁手綁腳。例如她正開始學習更多身心靈的知識或療癒技巧,希望可以用不同方式服務這個世界。

袁艾菲承認過往對賺錢有著極大壓力及恐懼,所以很省著花錢,例如經常買即期品零食或是便宜、有打折的食物,但現在更重視品質以及自己吃下什麼,從新店山上家裡出門也會選擇搭計程車到捷運站轉乘,省下更多時間精力。

從自主理財且有了成效後,袁艾菲心態改變,「財富自由是為了帶給世界更多服務及協助。」她說,自己開始能把錢當作創造價值的工具,去服務她熱愛的人事物,例如帶媽媽去富士山玩,為真正的幸福感理財。

延伸閱讀
金融股ETF不是只有0055…10檔「含金ETF」金融股比重、殖利率一表看懂
期待房價跌的民眾要失望了...房市現況量縮、價盤整,自住者可用實價登錄向下10%出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