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ETF不是只有0055…10檔「含金ETF」金融股比重、殖利率一表看懂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去年金融業因全球股債震盪,企業未實現虧損擴大,再加上以壽險為主的金控又因防疫險理賠導致獲利減少,以致今年不少金融股配息大幅縮水。不過,因「含金」ETF多同時押寶其他高息股,10檔中有6檔現金股息殖利率逾5%,並因此吸引存股資金布局,規模明顯增長。

據CMoney資料統計,台股ETF中的含金(金融)ETF,以元大MSCI金融(0055)的金融股占比近9成為最高,而永豐優息存股(00907)選股條件是以金融、傳產為主,金融股占比也超過5成,含金量排名第2。其餘含金量高的ETF,依序為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FH富時高息低波(00731)等,占比在1成~3成不等。

即使今年金融股股息應會低於去年,這些含金ETF公告配息換算成股息殖利率,卻未被打折,以4月14日價格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5%就有6檔,分別是永豐優息存股、國泰股利精選30、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永豐台灣ESG(00888)及中信臺灣智慧50(00912),這些ETF持有金融股,導致今年來價格漲幅不如科技ETF,但因現金股息殖利率不差,仍吸引存股族資金進駐。

CMoney資料並顯示,至4月14日止,10檔含金ETF規模今年有9檔呈現上升,其中以投資金融及傳產的永豐優息存股ETF,今年來規模成長逾4成,成長率最高;另一檔人氣ETF——國泰永續高股息ETF持有25%金融股,今年來規模大增500億元、增加36%。

金融股今年配息理應不如昔,永豐優息存股ETF基金經理人張怡琳對此表示,去年市場震盪,為少數偶發事件,長期而言,金融產業營運依然穩健,如遇短期因素使行情出現修正,反倒是存股投資人逢低買進的大好機會。

張怡琳還說,以銀行為主的金融股,因為美台利差持續維持高檔,淨利息收入增加,尤以海外放款占比高的銀行,仍能正向看待後市發展;壽險股部分,則因防疫險將於第2季全數到期,今年有機會受惠於整體YOY的獲利增長動能進而帶動其股價走揚。


本文獲「工商時報」授權轉載,原文:10檔含金ETF 存股族熱捧

延伸閱讀
兆豐金股利爽發1.32元 還有1隱藏版優勢
卜蜂、中華電等16檔防禦類股 法人避風港
3月存股月報》電子、電信、傳產誰最賺?6條件嚴選好股!8檔營收年增率破2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