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力的抗通膨資產》通貨膨脹有助租金上揚,REITs報酬上看雙位數!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最有力的抗通膨資產》通貨膨脹有助租金上揚,REITs報酬上看雙位數!
摘要

1.花旗集團預估2022年的通貨膨脹率為2.8%,擁有抗通膨資產是2022年不可缺少的一環。

2.FTSENareit全股權REITs指數2021年(截至2021.11.10)上漲29.18%,漲幅比標普500指數還高,路博邁房地產投資組合經理人鄺孟德說:「REITs的復甦才剛剛開始而已。」而REITs的復甦也大多不止1年。

3.雖然美國REITs的股利率約為2.7%,但由於經濟活動逐步回歸正常,通膨的上升也有利於租金調升,總體而言,REITs展望仍非常樂觀。

花旗集團預估2021年全球的通膨率為3.1%,2022年則為2.8%,顯示2021年開始高漲的通膨壓力,將持續蔓延至2022年。也因此抗通膨資產的布局將是2022年不可缺少的一環,而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將是最有力的抗通膨資產,專家預期,在通膨拉高的環境中,2022年REITs報酬率將有望重回長期平均值,上看雙位數。

「REITs的復甦才剛剛開始而已。」路博邁房地產投資組合經理人鄺孟德在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說。2021年REITs是表現最亮眼的資產之一,FTSENareit全股權REITs指數2021年(截至2021.11.10)上漲29.18%,漲幅比標普500指數還高,而鄺孟德認為REITs火熱的表現,將可繼續延燒至2022年。

鄺孟德的看法受到長期數據統計的支持。首先是,統計過去將近50年,REITs在遭遇明顯熊市之後,一旦開始復甦則多數會延續多年的行情。2020年因為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經濟活動封鎖,REITs股價一落千丈,成為2020年受傷最慘重的資產。但到了2021年,由於低利環境支撐、遠距工作催生的購屋需求,大幅刺激房地產買氣,推升房地產和REITs價格,REITs開始進入復甦階段,而就歷史經驗來看,REITs的復甦大多不止1年,且前2年的年度總報酬也都能在雙位數以上(詳見圖1)。

若通膨率能夠維持2%以上
REITs報酬就能呈現明顯成長

邁向2022年,支撐REITs表現更有利的數據則是「高漲的通膨」。根據路博邁統計,美國REITs近30年平均年報酬率為12.8%,但是若再將每年的物價年增率列入分析,就會發現在低通膨的環境之下,REITs的年報酬率表現為負值,但只要通膨能夠維持在2%以上,REITs績效表現就明顯成長,甚至平均能夠達到16.4%以上(詳見圖2)。

這是因為在通膨上漲時,只要經濟也保持成長,主要現金流量來自不動產租金收入的REITs,就能藉由重新調整租金,來反映物價的上漲,因此多數的REITs在通膨升溫的環境下,報酬率也能跟著上揚。「我們認為,REITs在2022年報酬回到長期平均水準10%~12%的水準是可以預期的。」鄺孟德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