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2022年投資先機,布局聚焦3方向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掌握2022年投資先機,布局聚焦3方向
摘要

1.專家普遍認為,通膨高壓可能會再多延續1季,然後至2022年第2季後有機會淡化。

2.2022年經濟有望持續成長,如果要投資建議布局3方向:持續偏好風險性資產、布局抗通膨資產、適當配置評價偏低資產。

通膨高漲,2022年吹起升息風,投資人該布局何種資產才能抵擋升息逆風、對抗通膨壓力?又有哪些「逢低撿便宜」的投資機會?請見以下專題報導。

揮別零利率,2022邁向升息年。當極度寬鬆貨幣環境開始收攏,投資人該如何因應?升息的節奏又是如何?升得太慢,怕通膨失控;升得太快,擔心經濟失溫。而關鍵就在通膨。

通膨會失控嗎?受訪專家普遍認為,通膨高壓可能會再多延續1季,然後至2022年第2季後有機會淡化,而若通膨壓力不至於加速惡化,聯準會(Fed)升息時間點將不至於再提前,也不至於與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退場緊連。預估2022年年底之前可能會見到2次升息,如貝萊德、PIMCO等資產管理巨頭甚至認為,聯準會升息的態度可能會較市場普遍預期的要更保守。

PIMCO認為,金融市場對於升息的高敏感度,將會讓各國央行無法有效脫離零利率區間,聯準會未來5年內將難以大幅緊縮。

2022年經濟有望持續成長
投資布局聚焦3方向

在2022年經濟成長仍持續,溫和升息的預期中,對於2022年的投資布局,受訪專家共識以下3方向:

方向1》持續偏好風險性資產
升息環境中,股市表現向來優於債市,建議2022年股票部位至少要提高到5成以上,且更為看好成熟市場。主因是當聯準會升息時,向來不利新興市場的資金動能。

成熟市場美股仍最受看好,因其成長動能最為明確,勝過歐、日兩大市場,是投資布局的核心。新興市場中則相對看好台股趨勢,安聯台灣大壩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認為,半導體產業是台股布局的重心。

但專家也提醒,2021年投資報酬率已明顯墊高,且由於政策紅利縮水易,驅動股價上漲動力將主要來自獲利表現。

方向2》布局抗通膨資產
2022年通膨將處於長期平均水準之上,明顯高於疫情前表現,路博邁投信統計,當通膨在2%以上時,REITs年度報酬率表現平均在16.4%。

方向3》適當配置評價偏低資產
投資人在投資部位中,可適當配置一些估值相對便宜,或是在近期修正較深的資產,「撿便宜」並期待轉機機會,例如歐股、陸股和高收益債等。

①歐股:就估值表現來看,歐股相較美股評價仍處於低位,且由於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態度更為寬鬆,有利行情進一步表現。

②陸股:貝萊德指出,中國成長放緩的程度已經不容政府忽視,看好貨幣、財政以及監管政策都能夠再放寬。

③高收益債:可以留意市場情緒造成的錯殺機會,特別是亞洲高收益債,受到中國地產業衝擊,殖利率已經暴衝至10%以上,可以逢低從中精選投資機會。

投資人雖容易將升息解讀為不利資金動能的利空訊號,但只要經濟復甦不失溫,在升息環境中同樣不乏投資機會。本期封面故事將專訪多位專家,深度解讀聯準會升息政策,全面盤點2022年投資機會,挖掘不畏升息的資產、尋找價格遭低估的市場。更多詳細內容,請詳見《Smart智富》月刊280期〈封面故事〉報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