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保本保息」者的最愛,特別股股價波動度低,配息率高!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追求「保本保息」者的最愛,特別股股價波動度低,配息率高!
摘要

1.特別股的投資風險介於普通股和債券之間。

2.特別股具有以下6個投資特點:配息率較債券高、股價波動度較普通股低、投資人可取回本金、不重公司獲利成長,只求不違約或破產、信評等級多為投資級、籌碼相對穩定。

在了解特別股的發行內容後,再與普通股、公司債比較清算順序、股東權益、配息支付等差異(詳見表2),進而可歸納出,特別股具有以下投資特點:

1.配息率較債券高:柏瑞特別股息收益基金經理人馬治雲表示,公司特別股的配息率,主要以市場上5年~7年期公司債的利率為基準,再加上特定溢酬,因為投資人會承擔高於公司債的風險,所以同一家公司的特別股配息率大多比公司債高。

2.股價波動度較普通股低:雖然美國特別股的股價沒有漲跌幅限制,但當特別股的股價超過25美元票面價值過高時,會降低其配息報酬而失去買盤,因而限縮了股價的波動度幅度。

吳盛富長期觀察到,只要公司信用狀況正常,通常股價會在23~27美元區間波動,投資人相對容易掌握。

3.投資人可取回本金:在買回日之後,以及一到了到期日(maturity date),公司會以票面價值買回特別股,對投資人相對有保障。

但吳盛富也就此提醒,投資人要注意避免在股價超過票面價值太多時買進,以免遇公司以票面價值贖回時,產生價差虧損。

4.不重公司獲利成長,只求不違約或破產:《美股警官的實戰選股攻略》作者、美股夢想家版主施雅棠表示,若投資普通股,會追求公司獲利成長;投資特別股不著重在成長,而重在公司財務穩,不會違約或破產,「只要公司不倒閉,可以一直付股利就好。」施雅棠說。

5.信評等級多為投資級:根據柏瑞投資的統計,特別股的違約率僅1.7%,遠低於高收益債的4.4%。

馬治雲指出,因特別股的固定股息率較高,且有提高資本適足率等目的,能發行的公司通常是銀行、保險、電信、水力發電、公用事業及REITs等公司,因資產大、受政府高度資本管制、獲利不錯、現金流穩定,不太會延遲支付股息,信用評等多在投資級。

6.籌碼相對穩定:投資特別股逾14年的收息達人MissQ長期觀察到,特別股主要為法人持股,相對籌碼穩定。

延伸閱讀
抵禦波動市場,升息期間若市場錯殺,都是買進「特別股」的時機!
特別股就是「優先股」,哪裡優先?6大重點一看就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