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住房需求強勁,木材供不應求!資深理財達人:森林股可注意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北美住房需求強勁,木材供不應求!資深理財達人:森林股可注意

從去年3月、4月谷底價漲到今年4月~5月高點,布蘭特原油期貨上漲227%、銅價上漲120%,加拿大銀行商品價格指數(BCPI)則漲了121%(詳見圖1)。其中,漲幅最可觀的是木材期貨(lumber),按美國那斯達克交易所紀錄,北美木材期貨價格曾飆到每千板呎1,670.5美元(詳見圖2)。由於北美千禧世代住房需求穩定增長,木材供不應求,預料只要美國新屋開工數維持高檔,從美國到加拿大的森林股將持續受到資金追捧,如同錢長在樹上!

為何木材價格比石油、銅、鐵漲得還凶?供需結構是首要關鍵,全球林地減少、極端氣候摧殘,加上建材市場日漸嚴格的減碳標準,市場對木材的需求因此不見下滑。未來隨著中國碳權交易所即將登場,歐洲又用法規要求輸歐商品必須符合減碳標準,否則廠商就得支付碳稅,這股新興需求預料將讓擁有大片森林的上市公司,可以靠碳權變現、拉抬身價。以上兩股力量相乘,使得林業股已吸引養老基金納入配置,這種另類資產值得大家好好研究。

延伸閱讀

金融存股》15檔金融股自結EPS出爐,「4檔」年成長率超過100%!

存股名單懶人包更新!達人挑股+Smart核對2021年Q1季報,「11檔」殖利率5%以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