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理財新選擇——ESG投資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退休理財新選擇——ESG投資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延燒下,全球股市、債市跌幅令人心驚膽跳,許多投資人害怕會有投資損失,紛紛開始停損出場。但若回顧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海嘯,全球股市(MSCI世界指數)下跌約40%,新興市場(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跌幅更超過50%,但隔年反彈幅度亦相當驚人,分別反彈31.5%、74.5%。因此,以長期投資的退休理財而言,此時可能是以定期定額方式進場布局投資的好時機。

要買什麼標的好呢?ESG投資就是個不錯的新選擇。ESG的投資策略聚焦企業的永續經營,ESG是環境(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縮寫,隨著全球「綠色金融」的興起,投資者不只關注上市公司的獲利能力,也開始關注企業與社會的正向互動以及永續經營,這也讓ESG成為新世代的投資顯學。ESG做得好的企業,在長期經營上會更穩定;反之,ESG表現不佳的企業則較常出現股價波動高,甚至是長期財務疲弱不振的跡象。根據MSCI的統計,過去12年間,全球ESG領導者指數有10年的績效皆優於全球股市,顯示ESG企業之股價表現具有抗跌及穩定成長的趨勢。

此外,據全球永續投資聯盟(GSIA)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球永續投資金額已超過50兆美元,其中又以整合ESG因子選股規模的成長最為快速,近2年成長已高達69%。因此許多國家的退休基金也開始將ESG納入投資選股指標,包括加拿大、英國、歐盟、日本、韓國、新加坡以及台灣等,合計超過9兆美元的退休基金都已立法要求退休基金投資時應納入ESG概念來選擇投資標的。

台灣在2017年12月由台灣指數公司發布與FTSE Russell合編之台灣永續指數,是台灣第1個用ESG來評選成分股的指數,也是第1個引入國際標準的永續投資相關指數。該指數在2018年獲得勞動基金運用局採用,成為勞退新制委託投信公司操作的績效指標。而元大投信也於2019年8月發行國內首檔有ESG元素的ETF——「元大台灣ESG永續ETF基金」(00850),所挑選的投資標的都是ESG成分股,該檔基金目前累積報酬率已領先台股大盤表現。

ESG投資擁有高穩定度及永續性,非常適合用於長期投資的退休理財,且報酬率也較禁得起金融市場波動。建議投資人可多了解此類商品,當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時,重新檢視投資標的與資產配置,如此應可提升退休理財的長期報酬率。

延伸閱讀
ESG能賺大錢?
「ESG」躍升最受青睞投資策略


  • 分享: